義大利 拉齊奧 羅馬 羅馬競技場

至於要提到古羅馬最宏偉的遺跡,莫過於維斯巴西安諾皇帝在西元 72 年興建的圓形競技場 ( Colosseum ), 80 年由其子台特斯完成,競技場旁有暴君尼祿( Nero )的巨大雕像 Colosso 因而得名。 位於現今羅馬古中心區的圓形競技場,在古代是 祭典儀式、劇場表演、勇士鬥劍和人獸 近距離搏鬥、廝殺,並且提供皇室貴族觀戰作為餘興節目的場所。 還曾把河水引進競技場內,進行海戰模擬。競技場使用了三百多年,到了西元 405 年 Onovius 大帝下令廢止種種殘酷血腥的格鬥比賽,於是競技場的使用開始減少終而沒落,後又因遭地震破壞轉作要塞之用。

歷經兩千年的光陰,圓形競技場的身影依然巍峨矗立。

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古羅馬遺跡,在羅馬帝國最強盛的時期進行的是最血腥的鬥獸賽,羅馬市民如癡如醉的同時,這座大型的活動舞台精密地操作著殘暴但教人熱血沸騰的人獸爭戰,還有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海戰,也就是將競技場灌滿水進行水上戰鬥。

在羅馬共和的末期就已有鬥獸場的出現,奧古斯都就建造過木造結構的圓形競技場,到了帝國時期,人與人格鬥或人與獸鬥這類的活動達到頂峰,羅馬各地行省因而大量建造競技場,建材由最早的木頭,而半木半石,最後才出現如現今的圓形競技場一般,全以石頭建造的大型娛樂建設。

最大的一座競技場正是偉斯帕希恩(Vespasian)皇帝建造的圓形競技場,它是為征服耶路撒冷勝利而建的,規模之大據說總共動員了8萬名猶太俘虜,無數亡魂命喪其間;完成的競技場舞台甚至可灌水表演海戰,光是開幕典禮就有5千頭獅虎豹和約3千名神鬼戰士喪命。

戰士格鬥甚至人獸鬥看來殘忍血腥,但對當時的羅馬人而言卻是民族的結合及帝國榮耀的象徵,因此這座融合希臘列柱和羅馬拱券的超大型娛樂建築,宏偉壯觀、力度和美感和單純的完美結合,更是建築工程的完美呈現,是各年代建築師流連學習之地。

今天我們看到的圓形競技場其實是橢圓形的,長軸距離是188公尺,較短的一軸是156公尺,圓周共長527公尺,階梯高度57公尺;競技場共有四層,底下三層由圓拱構成,這些圓拱還兼有分隔空間之用,壁上裝飾著神話或英雄人物的雕像。每一層設計的拱形門和柱子都不一樣,第一層為多利安式,第二層為艾奧尼亞式,第三層為科林斯式。

由於5世紀中期的一場劇烈的地震,受損的圓形競技場被改當成防禦雕堡使用,文藝復興時期,更有多位教宗直接將圓形競技場的大理石、外牆石頭取走,用做建造橋樑或教堂等的建築材料,但圓形競技場依然是古羅馬時期遺下最大形的建築物之一。

今天觀眾的歡呼聲雖已沉寂,但走一趟圓形競技場,仍然不由得對古羅馬曾建立過的文明發出驚異之聲。

影片分享 - 世界新七大奇景 羅馬競技場 (1)

影片分享 - 世界新七大奇景 羅馬競技場 (2)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羅馬競技場
官方網站:羅馬競技場
世界遺產:羅馬競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