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拉齊奧 羅馬 萬神殿

雖然這間萬神殿當初是為了不得罪任何一神而建的,不過它的歷史價值和建築藝術已超過它的原始意圖了。

萬神殿原文 Pantheon 的 Pan 是指全部, theon 是神的意思,意指供奉羅馬全部的神, 是古代供奉眾神的寺廟。於西元前 27 年,羅馬帝國開國皇帝-奧古斯都下令興建,為慶祝亞克興戰役獲勝,並且奉祀帝國諸神。神殿頂上是豪華的半球形圓頂,神殿入口有 16 根花崗石石柱,內部富麗堂皇,有圓柱、古羅馬風格的神龕、大理石和彩砌石。

公元前25年時,這裡是羅馬帝國居民獻給眾神的殿堂,由Agrippa所建,110年時毀於祝融,當時的哈德良皇帝便決定重建,重建的萬神殿在建築上採用許多創新手法,並取用當代希臘建築的概念,開創室內重於外觀的新建築概念,它的外觀簡單,僅有八根圓柱及簡單山牆,而內部裝飾細緻,哈德良皇帝並以圓頂取代長方形殿堂,並以彩色大理石增加室內的色調,拱門和壁龕不但可減輕圓頂的重量,並有巧妙的裝飾作用,而給予後世的藝術家不少靈感。

萬神殿的正面是由高12.5公尺的圓柱所支撐的希臘式門廊,圓形神殿本身的直徑與高度全為43.2公尺,而且圓頂的內部天花板的鑲嵌花格全都向內鏤空,以減輕重量,大圓頂才能屹立千年。事實上布內雷斯基(Brunelleschi)在翡冷翠於1420-36年完成百花大教堂(Dome)前,萬神殿的圓頂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圓頂,其建築成就之驚人可想而知。

公元609年時,神殿在教宗Boniface IV的令下改為教堂。被葬於此的除義大利的國王皇后外,還有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以及卡拉契(Carraci)也葬於此。

現在欣賞這座神殿,可以從外頭廣場上的方尖碑看起,然後觀賞神殿保護完整的外觀,最後當然是要進去神殿的內部看看它奇妙的屋頂,這整座建築唯一採光的地方,就是來自圓頂的正中央,隨著光線在一天中的移動,萬神殿的牆和地板花紋顯露出不同的表情,更教人讚嘆這棟建築的完美。

萬神殿可說是羅馬建築藝術的頂峰之作,也象徵帝國的國力,文藝復興的建築表現更深受萬神殿的影響。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萬神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