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特倫蒂諾

  義大利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特倫蒂諾-上阿迪傑或特倫蒂諾-南蒂羅爾(德語: Trentino-Südtirol、義大利語: Trentino-Alto Adige、拉迪恩語:Trentin-Adesc Aut)是義大利北部的一個自治區。自治區由兩個分區組成,分別是多數人說義大利語的特倫托省及多數人說德語的南蒂羅爾省。該區在直至1919年被義大利吞併前是奧匈帝國的一部分。在1919年至1947年間該區被稱為威尼西亞—特倫托天拿(Venezia Tridentina)。

地理及經濟
自治區北界與奧地利相鄰,西鄰倫巴第大區及南鄰威尼托大區。自治區面積13,607平方公里(5,256 平方英里)。自治區環境極為多山,覆蓋多洛米蒂山大部及南阿爾卑斯山。橫過阿爾卑斯山最低的關口,布倫納羅山口,是位於自治區北面與奧地利邊界之上。

特倫蒂諾-上阿迪傑肥沃的山谷生產酒、生果、奶類製品及木材,並包括製紙、化工及金屬工業。該區是水力發電能源一個主要的來源地。旅遊業是區內重要的收入來源,並以其能在冬季於該地滑雪而聞名。

人口統計資料
特倫蒂諾-上阿迪傑的人口大約950,000人(460,000人居住於波爾查諾及480,000人居住於特倫托)。該區主要的種族是說義大利語的種族(總數大約百分之六十)及說德語的種族總數(大約百分之三十五),另外還有少數人說拉迪恩語(總數約百分之五)。于波爾查諾地區或南提洛,主要通行的語言是德語(人口大約百分之六十八),但是在波爾查諾本市則有四分之三的人口是說義大利語的。在特倫托省則只有很少講德語的人。不同於南提洛,對說少數民族語言的人的保護,於特倫托省會較少。

歷史
由11世紀開始,區內的一部分由特倫托及布里申的貴族主教統治,被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給予大量的世俗權力,並多於其本身的職權。該區是提洛郡的一部分,由14世紀開始是哈布斯堡王室的領地。這個狀況於19世紀初神聖羅馬帝國解散後完結。主教的職位於1803年被政府取締,並將該區重新被給予哈布斯堡王室。兩年後,當奧地利在奧斯特里茨戰役中潰敗之後,整個地區被拿破崙的傀儡義大利王國吞併; 當拿破崙被打敗後,1815年,該區重歸奧地利統治。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匈帝國軍隊與義大利軍隊主要的戰役於阿爾卑斯山及多洛米蒂山發生,以控制南提洛這個戰略目標。奧匈帝國於戰爭中的崩潰令義大利軍隊可以於1918年佔領該區,而對該區的統治亦於戰後的和約得到確定,於聖日耳曼條約之下義大利被授予特倫蒂諾及南提洛。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特倫蒂諾
官方網站:特倫蒂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