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拉齊奧 羅馬 梵蒂岡 聖彼得大教堂

悄悄灑下的晨曦把梵諦崗映得輝煌,這座教皇國裡著名的聖彼得大教堂,即是天主教世界的信仰中心。聖彼得大教堂是一座像大理石蛋糕的長方形建築,擁有數以百計的藝術瑰寶,部分出自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家之手,部分則從君士坦丁大帝建於西元 4 世紀的教堂搶救而來。



論面積、論宗教地位、論收藏的藝術品的質量,聖彼得大教堂在全羅馬,甚至全世界都排第一。這座長方形的教堂,整體呈現拉丁十字架的結構,造型是非常傳統而神聖,無論就天國或俗世的角度來看,都是最偉大的建築傑作。

西元4世紀時,君士坦丁大帝下令於據說是聖彼得埋葬的地點上,蓋一座紀念聖彼得的教堂。該教堂型式維持至15世紀因老舊而進行改建。

聖彼得教堂改建的過程長達176年,幾位在建築或藝術史下留下大師名號者都曾參與聖彼得大教堂的興建,例如拉斐爾、米蘭朗基羅、貝尼尼、波洛米尼等,可以說聖彼得大教堂集合了眾多建築天才的風格於一體,在宗教的神聖性外,它的藝術性也是很有看頭的。每一位參與教堂工程的偉大建築師,都給予聖彼得教堂不朽的建築語言。

由米開朗基羅所設計高達136.5公尺的圓形屋頂,已成為梵諦崗的重要地標。雖然這座造型典雅的圓頂完工時,米開朗基羅已過世,但這仍然是他生前非常重要的創作之一。圓頂的內部有537級的樓梯,可通往最高處,也可以搭電梯到171階處再往上爬,可節省一些時間和體力。從頂部可俯瞰聖彼得廣場和梵諦崗,視野極佳。

而教堂前的聖彼得廣場是貝尼尼的傑作,以兩道半圓形、以280根大石柱支撐的長廊,象徵耶穌張開手臂,擁抱祂的子民。廣場上還立有162座聖人雕像和一座高達41公尺,來自埃及的方尖碑。

進入聖彼得大教堂右手邊的第一個雕像,是米開朗基羅25歲時所完成聖殤像(Pieta),描繪聖母悼念耶穌之死的哀傷,細膩描繪人體和衣物皺褶的手法,展現了這個年輕藝術家的才華洋溢。不過由於這座雕像在多年前曾遭人破壞,現在已加上玻璃框保護,觀賞的距離約2公尺,如果要仔細欣賞,最好配備一副望遠鏡。
在教堂最裡面的中心位置是一座造型華麗的聖體傘 (Baldacchino),建於1624年,也是教宗的祭壇所在。
就建於聖彼得墓穴的上方,四根高達20公尺的螺旋形柱子,頂著一個精工雕琢的頂蓬,大師貝尼尼運用巴洛克式極其誇張和奢華的設計,將此聖體傘雕琢出無比耀眼的光芒,可說是整座教堂的舞台所在。這個祭壇的上方正好就是教堂的圓頂所在,陽光透過窗子灑在聖體傘上閃閃發光。地下是聖彼得和梵諦崗歷代教宗、聖人的安葬處,甫去世不久的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是安葬於此。入內參觀必須付費參加導覽。

影片分享 - 聖彼得大教堂外觀

影片分享 - 聖彼得大教堂內部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彼得大教堂
官方網站:聖彼得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