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 30 tage vorhersage Rom
最近10天氣溫

義大利共和國(義大利語:Repubblica Italiana[5],通稱為義大利,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譯之為意大利)是一個歐洲國家,主要由位於南歐的靴型亞平寧半島及兩個位於地中海中的島嶼西西里島與薩丁島所組成,國際代碼為IT。義大利北方的阿爾卑斯山地區與法國、瑞士、奧地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接壤,其領土包圍著兩個袖珍國——聖馬利諾與梵蒂岡,而在瑞士擁有座落於盧加諾湖湖畔的義大利坎波內這個境外領土。全國行政劃分20個大區(其中5個為自治區)、110個省與8,100個城市。首都為羅馬,義大利王國在1870年將首都設置在此,而杜林(1861年-1865年)及佛羅倫斯(1865年-1870年)也曾是義大利王國的首都。根據2009年統計,義大利人口大約為6,020萬,領土面積約為301,338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約每平方公里200人,屬於溫帶氣候。義大利是歐洲人口第5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人口第23多的國家。義大利因其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為數眾多的人類文化遺產而被稱為美麗的國度(Belpaese)。

現今的義大利區域是以前歐洲民族及文化的搖籃,曾孕育出羅馬文化及伊特拉斯坎文明,而義大利的首都羅馬,幾個世紀以來都是西方世界的政治中心,也曾經是羅馬帝國的首都。當羅馬帝國殞落後,義大利遭受了多次外族入侵,包括倫巴底人及東哥德人等日耳曼民族,之後還有諾曼人及拜占庭人等。在幾個世紀後,義大利轉而成為文藝復興的發源地[6],而文藝復興對歐洲影響深遠,讓歐洲思想前進了一大步。過去大部份的羅馬歷史中,義大利過去經常分裂為許多王國與城邦,但是最終在1861年完成統一[7]。其巔峰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剛開始之前,義大利變成一個殖民帝國,把勢力範圍延伸到利比亞、厄利垂亞、意屬索馬利蘭、衣索比亞、阿爾巴尼亞、羅德島與十二群島,而且擁有中國天津的租界。

義大利也在政治、文化、科學、醫療衛生、教育、體育、藝術、時尚、宗教、料理、電影、建築、經濟及音樂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影響力。米蘭是義大利的經濟及工業重心,根據2009年全球語言監察組織(Global Language Monitor)的資料[9],它也是世界時尚首都。在2007年造訪義大利的遊客人數位居世界第5位,總共超過4,370萬人次的國際遊客造訪[10],而羅馬則是歐盟國家中第3多遊客造訪的城市[11],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古老城市之一[12]。威尼斯則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紐約時報形容它「無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造城市」。

義大利是一個民主共和國,也是一個已開發國家,世界八大強國之一,它的生活質量指數則在世界上排名第8名[14]。義大利在2014年人類發展指數列表中則名列第26位[3],並擁有高度人均國內生產總額[15][16]。根據國內生產總額與購買力平價國內生產總值的數據,義大利分別是世界第8大與第10大經濟體[17]。義大利的政府預算金額則是位居世界第5位[18]。義大利是北大西洋公約和歐盟的創始會員國,也是八大工業國集團、20國集團和歐洲四大經濟體成員之一。義大利也參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貿易組織、歐洲議會、西歐聯盟及歐洲創新中心(Central European Initiative)。義大利也參加申根協議,也是世界世界國防預算金額第9高的國家且分享北約的核武器。

義大利在歐洲及全球的軍事、文化和外交事務扮演重要的角色,首都羅馬則是世界上對於政治及文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城市,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機構,例如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19]、全球在地論壇(Glocal Forum)[20]、世界糧食計劃署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總部都位在羅馬。義大利在歐洲具有社會、政治及軍事上的重要影響力,就像法國、德國、英國及俄羅斯一樣[21][22][23][24][25]。義大利也擁有高度的教育指數、勞動力人口[26]及慈善捐助金額[27],醫療保健系統在2000年時被世界衛生組織評比為世界上第2位,也是一個全球化的國家[28]。義大利的國家品牌價值在2009年名列世界第6位[29]。義大利人的預期壽命則排名在世界第11位,[30]。義大利在藝術、科學和技術上擁有悠久的傳統,且直到2010年為止總共擁有44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也是世界上擁有最多世界遺產的國家。

一般認為義大利 Italia 這個名稱是源自於希臘語化的奧斯坎語Víteliú,即擁有幼牛之地的意思[33](比較拉丁語vitulus「牛犢」,翁布里亞語vitlo「牛犢」)。「義大利」這個名詞第一次出現在希臘作家希羅多德的作品中,根據當時一位叫安條克的歷史學家,Italia從前只有用來稱呼現在南義大利部分的地區,本指亞平寧半島南部古布魯蒂姆地區(拉丁文:Bruttium,現在的卡拉布里亞),再不久,Italia已經可以視為義大利部落Oenotria的同義詞了,也可以適用於其他地區。希臘人逐漸使用「義大利」這個名稱來稱呼一個更廣大的地區,而在奧古斯都皇帝統治時期,義大利這個名詞的含義包括了整個亞平寧半島。

義大利的歷史,在地中海地區,不論從文化或社會發展角度都佔據著最重要的地位。從義大利地區進行的考古活動得知這個地區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大約200,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35]。許多義大利地區都有著重要的考古遺址,例如拉丁、托斯卡納、翁布裏亞及巴西利卡塔等。希臘人在前8至7世紀時曾在西西里島及義大利半島南部地區進行殖民活動,所以這些古希臘人在義大利半島南部建立的殖民城邦被稱為大希臘[36][37][38]。古羅馬從前8世紀時的一個小型農業社會逐漸發展成一個環繞地中海的龐大帝國。而古希臘文化也跟古羅馬文化逐漸融合為一體,並對現代的法律、哲學、政治及藝術產生直接的影響。而古羅馬文化則從王制發展成共和國,最後成為獨裁政治。羅馬帝國則從2世紀後逐漸衰弱,最後在395年分裂成兩個部份:西方的西羅馬帝國及東方的拜占庭帝國。西羅馬帝國後來因為哥德人的侵略而滅亡,造成義大利半島在接下來的十四個世紀都是分裂的狀態。而拜占庭帝國則繼續傳承古羅馬的文化。

在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於6世紀從哥德人的手中短暫復興義大利半島後,一波新的日耳曼人倫巴底人從北方抵達義大利。幾個世紀以來,東羅馬帝國的軍隊足以驅逐阿拉伯人、神聖羅馬帝國及教宗的勢力建立一個義大利王國。但是當時東羅馬帝國太過衰弱,無法統治原先由羅馬帝國所佔領的區域。儘管如此,義大利在中古時代早期同時受到卡洛林王朝、顎圖曼土耳其人及霍亨斯陶芬王朝勢力的影響。

中古時代的義大利地區戰爭頻繁,直到19世紀都還無法成為統一國家。為了填補這些政治權力的真空,城市的人民試圖透過支持勢力堅強的君主來尋求和平,於是許多名門望族來主導政治的情況紛紛出現,最著名的例子包括:佛羅倫斯的梅第奇家族、米蘭的維斯孔蒂家族及威尼斯的史卡拉家族(House of Scaliger)。

這個時期的義大利也因為開放商業活動而聞名於世。一些實際上實行寡頭政治的城市完全主導商業活動的進行,雖然他們開放寬鬆的學術自由及藝術發展。義大利著名的4個海上共和國分別是阿馬爾菲共和國(Amalfi)、比薩共和國、熱那亞共和國和威尼斯共和國。

威尼斯及熱內亞是歐洲與亞洲之間重要的商業通道,包括著名的威尼斯玻璃在內。佛羅倫斯則是絲、羊毛、銀行及珠寶中心。這些海上共和國與十字軍東征有著密切的關連,並因此獲得政治利益及貿易機會,特別是佔領札達爾及君士坦丁堡的資金都是由威尼斯所提供的。

義大利半島在中古時代後期分裂成許多義大利城邦:拿坡里王國佔據半島南部,佛羅倫斯共和國及教宗國位在半島中部,熱內亞及米蘭分別位在北部及西部,而東部則是威尼斯的勢力範圍。義大利在15世紀時是歐洲最進步的地區之一,文藝復興運動也發源於此。其中位在義大利中部佛羅倫斯則被認為是這次文化運動的中心,但丁、弗朗切斯科·彼特拉克、喬萬尼·薄伽丘的文學作品及喬托·迪·邦多納的畫作舉世聞名。尼科利與波焦·布拉喬利尼等學者的著作也包含許多歷史上重要的作家,例如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歐幾里德、托勒密、西塞羅及馬爾庫斯·維特魯威·波利奧。文藝復興在義大利與歐洲歷史上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時期,帶來了許多政治、哲學、文學、文化、社會及宗教上的改革[39]。

文藝復興這個名稱是因為它是代表埋藏在古代經典篇章中許多經典思想的「重生」。有些人認為,重生的來源是重新發現西方文明已經幾乎遺忘,但是仍然保存在寺院圖書館或強盛及富裕家族的私人圖書館的(例如美第奇家族)古代典籍。有些人則認是伊斯蘭教國家將希臘文與阿拉伯文被翻譯成拉丁文後傳入義大利,因此幫助義大利/歐洲文藝復興。不過,大部分的手稿在文藝復興時期開始之前,不是已經出現在義大利半島就是已經從希臘傳入義大利(經由定期前往地中海東部的交易商,包括希臘在內),居住在拜占庭帝國的拜占庭希臘人在1400年代遭受奧斯曼帝國威脅後進入義大利,特別是在1453年奧斯曼帝國征服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之後。這些拜占庭人逃離土耳其人的統治,有時帶著珍貴的手稿與他們的知識(希臘與古希臘),在對義大利的文藝復興運動作出不引人注意且重要的貢獻。

文藝復興時期的學者,例如尼科利與波焦·布拉喬利尼在圖書館內搜索柏拉圖、西塞羅與維特魯威的經典作品。古希臘與希臘化文明的作家(例如柏拉圖、亞里士多德、歐幾里德和托勒密)和穆斯林科學家作品瀰漫整個基督教世界,提供歐洲學者新的研究材料。

瘟疫黑死病在1348年的流行造成義大利的人口減少了1/3[40][41],義大利的城市從這次災難中復甦也促成經濟及貿易活動的興盛,並帶動人文主義及文藝復興的發展。義大利再次成為西方文化的中心,強烈影響其他歐洲國家與皇室,例如費拉拉埃斯特家族及佛羅倫斯美第奇家族。

佛羅倫斯成為義大利文藝復興的主要中心。許多藝術家,例如米開朗基羅、達文西及桑德羅·波提切利都在城市中進行創作[42]。佛羅倫斯的經濟蓬勃發展,並根據《大英百科全書》的資料,佛羅倫斯從14世紀至16世紀之間都是歐洲最大的城市,眾多的博物館、宮殿與教堂,例如彼提宮與烏菲茲美術館被大英百科全書視為藝術品。

羅馬也是一個特別受到文藝復興影響的城市。這個時期的改革大幅改變城市的面貌,例如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聖母慟子像(Pietà)與波吉亞寓所的壁畫。羅馬的輝煌在教宗尤利烏斯二世(1503至1513年)和他的後繼者利奧十世、克勉七世及美第奇家族時期達到頂點。羅馬在這20年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藝術中心之一。由君士坦丁大帝建造的老聖伯多祿大殿由米開朗基羅進行重新設計[44],他在羅馬成為義大利最有名的畫家,並創造法爾內西納別墅與拉斐爾房間等壁畫與許多其他著名的作品。米開朗基羅也開始裝修西斯廷教堂的天花板,並為儒略·凱撒墳墓創造著名的雕像摩西。羅馬失去了一部分宗教色彩,成為一個真正的文藝復興城市,並擁有大量的流行節慶、賽馬、政黨、陰謀和淫亂事件。羅馬興盛的經濟孕育出一些托斯卡納銀行家,包括拉斐爾的朋友與藝術贊助人阿戈斯蒂諾·基吉(Agostino Chigi)。在拉斐爾去世之前,他還推動了第一次古代遺址的保存運動。

亞平寧半島上的國家和公國在經過一個世紀保持相對的獨立性與權力制衡的分散狀態後,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在1494年開始一系列的侵略活動,並一直持續到16世紀,演變成法國及西班牙之間的競爭。西班牙最終以1559年卡托-康布雷齊和約獲得米蘭公國及拿坡里王國的控制權。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及聖座組成神聖同盟,並對於境內的反抗運動給予有系統的嚴厲鎮壓,導致義大利仍然是一個天主教國家,新教的存在遭到邊緣化。在西班牙帝國長期統治義大利下,有系統地摧殘這個地區並課徵重稅。它幹擾並舉行了嚴格控制教廷的運作。此外,西班牙政府行政速度緩慢且無效率,從長遠來看,造成西班牙帝國在義大利南部的統治是比有效的,影響一直持續到現代。

奧地利後來在烏得勒支和約(1713年)的規範下取代西班牙來主宰義大利,取得米蘭王國和拿坡里王國的控制權。由於哈布斯堡王朝皇帝所接受啟蒙運動的思想,所以奧地利的統治比西班牙帝國較佳。義大利的北部直接控制由維也納來控制,獲得經濟成長動力並保持學術的蓬勃發展。義大利主要城市,例如米蘭、羅馬、杜林、威尼斯、佛羅倫斯及拿坡里成為知識份子討論與思考的沃土,一些義大利哲學家和文學人物當時十分活躍,如西薩爾·貝卡里亞、安東尼·傑諾韋西與利奧波德一世托斯卡納大公(或者稱為神聖羅馬帝國利奧波德二世,在托斯卡納大公國廢除了死刑和酷刑)。

1700年代的義大利是當時人們遊歷歐洲一個重要的站點,這個時期有許多外國人,主要來自英國的貴族,他們造訪法國、義大利和希臘並欣賞他們的藝術、文化以及紀念物。而龐貝和赫庫蘭尼姆的遺址在1748年被發現,羅馬的古代遺蹟也受到修復,許多著名人物例如歌德、雪萊、濟慈及拜倫都曾周遊全義大利。一些城市,例如威尼斯及羅馬也成為主要景點,拿坡里、佛羅倫斯、杜林、西西里島吸引許多遊客,而米蘭在某些方面也受到觀迎[48][49]。濟慈曾說過一句名言:「義大利是流亡者的天堂」。

法國大革命及拿破崙戰爭(1796年至1815年)將民主、主權、法律及國家等概念帶進義大利。鼠疫從14至17世紀之間多次出現,影響整個義大利[51]。義大利的最後一個大規模的疫情是發生在1656年的拿坡里[52]。1767年的一份報告指出義大利北部在之前316年間有111年發生飢荒,其中只有16年得以豐收[53]。而義大利的人口也在1700年至1800年之間成長1/3,達到1,800萬。

義大利王國的建立歸功於許多民族主義者及薩伏依王朝王室的擁護者的努力,因此可以建立一個環繞義大利半島的國家。起始於西西里島的1848年革命影響整個歐洲地區,而奧地利帝國也與薩丁尼亞王國爆發第一次義大利獨立戰爭。

朱塞佩·加里波底在義大利南部相當受到歡迎,並促使義大利南部團結一致[55],而當時義大利北部的薩丁尼亞王國是由卡米洛·奔索,加富爾伯爵所統治,也有統一義大利的野心。後來薩丁尼亞王國受到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的幫助,在第二次義大利獨立戰爭中擊敗奧地利帝國,成功解放倫巴第-威尼西亞王國。義大利王國於是在1861年成立,首都為杜林,1864年遷都佛羅倫斯。而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國王於1866年在普奧戰爭中與普魯士結盟,並且發動第三次義大利獨立戰爭,順利併吞威尼斯。法國因為在1870年爆發的普法戰爭中損失慘重,於是撤回駐紮在羅馬的軍隊。而義大利國王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二世認為不必再顧忌法國的威脅,企圖將教宗國納入義大利版圖之內。教宗國幾乎在無法抵抗的情形下遭到滅亡,義大利統一正式完成,隨後首都也遷到羅馬市。

當義大利北部逐漸工業化及現代化後,義大利南部與義大利北部其他農業地區相對落後,促使數以百萬計的人民遷移到義大利北部工業發達的區域或國外。義大利國王卡洛·阿爾貝托所主導的憲法在1861年義大利統一後適用範圍擴大到義大利全國,並保障人民基本的自由,雖然排除了無產階級及未受教育人民的投票權。男性投票權在1913年已經廣泛的被認可。同年社會黨成為義大利主要的政黨,遠勝於傳統的保守派政黨。義大利人外移於1913年達到高峰,當年總共有872,598人離開義大利[56]。義大利從19世紀最後20年開始發展殖民勢力,侵略索馬利亞、厄利垂亞及後來的利比亞、十二群島[57]。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義大利原本保持中立,不過後來在1915年簽訂1915年倫敦條約,並在戰後獲得特倫托省、第里雅斯特、伊斯特拉半島、達爾馬提亞及鄂圖曼帝國部分地區的承諾後,加入三國協約。在這次戰爭中,超過600,000義大利人喪生,並造成經濟衰退。在1919年簽訂的聖日耳曼條約中,義大利只獲得博爾扎諾省、特倫托省、第里雅斯特及伊斯特拉半島等地。

受到1917年俄羅斯革命的影響,動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接踵而來。不少傳統右翼及保守派的人士因為害怕共產黨及社會主義者會發起革命推翻君主制,建立共產主義政權,所以擁護一個小型右翼政黨-由墨索里尼領導的國家法西斯黨。墨索里尼在1922年10月28日向羅馬進軍,意圖奪取義大利政權。而當時國王卻命令軍隊不准介入,並隨即委任墨索里尼成為義大利總理,並與其密切合作。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墨索里尼通過脅迫國會修改選舉法,禁止其他政黨成立及限制言論及出版自由,由此成為一位獨裁者。他在1935年突然入侵衣索匹亞,招致國際上的批評,義大利也因此退出國際聯盟。義大利後來在1936年及1938年與納粹德國簽訂協議,並強力支持弗朗西斯科·佛朗哥進行西班牙內戰。雖然義大利政府反對阿道夫·希特勒推行德奧合併的計畫,但是同意納粹德國併吞蘇臺德區。

義大利在1939年4月7日佔領阿爾巴尼亞,並在1940年英法於法國戰役中被德國擊潰時欲取得領土,對前兩國宣戰。墨索里尼想要像希特勒採取的閃電戰一樣成功,於是在1940年10月經由阿爾巴尼亞入侵希臘,但是經過幾個月的戰爭後遭受到嚴重的失敗。1941年,義大利在義屬東非的部隊全軍覆沒。1943年5月,北非的德國及義大利軍隊投降。同盟國在1943年7月攻入西西里島,導致法西斯政權毀滅,墨索里尼被捕。義大利王國於1943年9月向盟國投降,被德軍救出的墨索里尼在北部成立名為「義大利社會共和國」的傀儡政權。當盟軍從義大利南部推進時,北部仍然是納粹黨及法西斯黨的勢力範圍。納粹的勢力在1945年4月25日撤離義大利,法西斯勢力瓦解,義大利抵抗活動結束。1946年,義大利人民通過公投廢除君主制,王國結束。

義大利在1946年6月2日舉行的公民投票,結果人民投票廢除君主制,維托里奧·埃馬努埃萊三世的兒子翁貝托二世後於1946年被迫退位,之後正式成為義大利共和國,而舉行公投的當天後來成為國慶日義大利共和國日,這也是義大利女性第一次有權力參加投票[58]。 義大利憲法在1948年1月1日正式生效。義大利在1947年巴黎和平條約生效後,東邊的領土歸屬於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第里雅斯特的未定區域則被分配給兩個不同的國家。義大利在1950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美國的馬歇爾計劃則幫助義大利經濟復甦直到1960年代,這段期間義大利持續的經濟成長也被稱為「經濟奇蹟」。義大利在1957年成為歐洲經濟共同體的成員,然後在1993年進一步成為歐洲聯盟的成員。 戰後的義大利長期由義大利天主教民主黨執政,但政府更替頻繁,內閣經常改組。1960年代末至1980年代末之間,義大利經歷嚴重的經濟危機及社會動盪,左翼組織的恐怖活動也時有所聞。1978年,代表義大利天主教民主黨、中間偏左的義大利總理阿爾多·莫羅更被左翼恐怖組織行刺身亡,更導致義大利天主教民主黨和義大利共產黨徹底決裂。 1981年至1987年,義大利出現兩位非天主教民主黨的總理,分別是義大利共和黨的喬瓦尼·斯帕多利尼(Giovanni Spadolini)與社會黨的貝蒂諾·克拉克西(Bettino Craxi)來擔任,這是1945年來的第一次,惟天主教民主黨仍然是第一大黨。克拉克西雖然是社會黨籍,但他對蘇聯的抨擊十分激烈,他更促使美國總統隆納·雷根在義大利境內部署MGM-31潘興彈道導彈,以應對蘇聯的強大威脅。

1992年後,義大利面臨巨大的挑戰,人民對於過去政治的紛爭感到厭煩,國家則背負龐大的負債,貪污事件也時有所聞(在肅貪(Mani Pulite)行動後被統稱為Tangentopoli)。義大利人民則要求政治、經濟與道德的改革。這些政治醜聞涉及所有的主要政黨,尤其是政府人士。天教民主黨在1993年遭遇嚴重的政治紛爭,加上陸續被揭發貪污腐敗的醜聞,並因此於1994年下台和解散,而社會黨與其他較小的左翼政黨也是如此。不少前天民黨及社會黨成員加入現今義大利兩大政治陣營,分別是由原意共改組、左派民主黨為首的左翼聯盟,和媒體大亨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領導的右翼聯盟。 1994年3月的國會選舉,義大利力量黨為首的中間偏右聯盟勝出,貝盧斯科尼首次出任義大利總理,不過北方聯盟(Lega Nord)在當年12月結束對貝盧斯科尼的支持,導致貝盧斯科尼第一次下台。1996年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中間偏左聯盟的普羅迪成為新一任的義大利總理,首次執政。1998年10月21日,由於國會眾議院通過對普羅迪政府的不信任動議,普羅迪辭職,馬西莫·達萊馬接任成為新總理直至2000年4月25日辭職為止,達萊馬是首位前義大利共產黨出身的總理。 領導中間偏右聯盟的貝盧斯科尼在2001年的選舉中再度獲勝,第二度成為義大利總理。他成為二戰後第一位完成5年完整任期的總理,僅於2005年改組過政府內閣。2001年至2005年的這屆貝盧斯科尼政府內閣是義大利歷史上第3長的政府,並曾派遣義大利士兵參加伊拉克戰爭的多國部隊。 2006年義大利國會選舉,以普羅迪為首中間偏左聯盟在眾議院630個議席中獲得348席,以微弱優勢擊敗貝盧斯科尼的中間偏右聯盟。但在參議院,中左聯盟獲得158席,中右聯盟獲得156席,兩大陣營拉成均勢。5月10日,中間偏左聯盟推出的候選人、前眾議院議長、終身參議員喬治·納波利塔諾當選新一屆總統。5月17日,普羅迪第二度成為義大利總理。 2008年1月24日,參議院通過對普羅迪政府的不信任動議,普羅迪辭職,總統喬治·納波利塔諾解散國會,4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結果貝盧斯科尼領導的中右翼聯盟取得勝利,貝盧斯科尼第3次成為義大利總理。 2011年,義大利債務危機爆發,貝盧斯科尼雖然多次避過國會反對派對其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惟在國會眾議院失去多數支持後,貝盧斯科尼宣布國會通過其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後辭職。11月12日,在預算案通過後,貝盧斯科尼向義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遞交辭呈,11月16日正式辭職,由馬利奧·蒙蒂組成無黨派的技術官僚政府過渡至2013年國會選舉,但貝盧斯科尼的政治聯盟仍左右著政府的決定。 2013年2月,貝爾薩尼領導的中間偏左聯盟以微弱優勢擊敗貝盧斯科尼的中間偏右聯盟。在參議院,沒有政黨取得過半議席。其後民主黨成為第一大黨,聯合中右黨及中間派組成聯合政府。

義大利領土以自歐洲大陸延伸入地中海的靴子型的亞平寧半島為主,和兩個主要島嶼—薩丁島和西西里島組成(分別為地中海第一和第二大島嶼)。以此三部分義大利水域分為:東北方的亞得里亞海,東南方為伊奧尼亞海,西南方為第勒尼安海,西北方則是利古里亞海。 亞平寧山脈構成半島的主幹,並向西北方向綿延約1,000公里與阿爾卑斯山脈相接。弧形的阿爾卑斯山則環抱義大利的北部。義大利北部有一個面積廣大的沖積平原:波-威尼斯平原,它是由波河及其源自阿爾卑斯山脈、亞平寧山脈及多洛米蒂山脈的眾多支流沖積而成。其他著名河流諸如:台伯河、阿迪傑河和阿爾諾河等。 義大利的最高點是海拔4,810公尺的白朗峰,超過4,000公尺的山峰還有羅莎峰(4,637公尺)和切爾維諾峰(4,476公尺)。義大利擁有14座火山,其中有3座仍有爆發的可能,分別是靠近拿坡里,目前休眠中的維蘇威火山、位於卡塔尼亞附近,至今仍在活躍的埃特納火山(3,323公尺,它也是歐洲最高的火山)與第勒尼安海南部的斯特龍博利島。義大利前5大湖泊分別是加爾達湖(367.94平方公里)、馬焦雷湖(212.51平方公里)、科莫湖(145.9平方公里)、特拉西梅諾湖(124.29平方公里)與博賽納湖(113.55平方公里)[59]。

義大利的氣候相當多樣,有些地區的氣候可能會與地中海型氣候相去甚遠。義大利北部地區屬於大陸性氣候濕潤副熱帶氣候(根據柯本氣候分類法),例如杜林、米蘭及波隆納等地。利古里亞的沿海地區及大部分佛羅倫斯南方的義大利半島地區都是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半島沿海地區的氣候會隨著海拔及地勢的改變而大幅變化。高海拔地區在冬季時呈現寒冷、濕潤及多雪的氣候。海岸地區冬季溫暖,而夏季通常是相當乾燥,地勢較低的谷地在夏季是相當炎熱的。

義大利的官方語言是義大利語。民族語估計,義大利大約有5500萬人使用這種語言,其他國家則有670萬人使用義大利語[100]。然而世界各地使用義大利語當作第二語言或文化語言則有1億2000萬至1億5000萬人。

義大利語在義大利統一完成後開始改變,以佛羅倫斯各種托斯卡納語為基礎,有些介於南方的義大利-達爾馬提亞語與加洛羅曼語(Gallo-Romance languages)北義大利語之間。義大利語的發展也受到了民族大遷徙時傳入的日爾曼語影響。

不像大多數其他的羅曼語,義大利語保留了存在於拉丁語中的短和長子音。義大利語就像大多數羅曼語中,重音是獨特的。在羅曼語族中,義大利語的詞彙被認為是最接近拉丁語。

義大利全國各地擁有許多方言,有一些義大利人並不會講義大利語[103]。但是國民教育體系的建立,導致講遍布全國各地的語言變化減少。標準化在1950年代和60年代由於經濟成長及傳播媒介和電視崛起(國家廣播公司幫助標準義大利語的形成)。 少數民族語言包括阿爾巴尼亞語、加泰隆尼亞語、克羅埃西亞語、法蘭克-普羅旺斯語、法語、弗留利語、德語、希臘語、拉登語、奧克語、薩丁尼亞語和斯洛維尼亞語。1999年頒布的一項法律承認這12種少數語言的存在,且對他們進行保護。

旅遊業是義大利成長最快且最具經濟利益的產業,估計每年有4,370萬遊客造訪義大利,並帶來4,270億觀光收入。義大利也是世界第5多最多遊客造訪的國家,旅遊收入則排名世界第4位[143]。義大利旅遊業即使在1980年代中期與波斯灣戰爭期間下滑,在1990年代中期之後即逐漸恢復[144]。義大利最多遊客造訪的旅遊景點是羅馬競技場(每年吸引4,000,000人次造訪,位居世界第39位)與龐貝遺址(每年吸引2,500,000人次造訪,位居世界第48位)。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