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葡萄牙 艾芙拉 人骨教堂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Evora map, Portugal
最近10天氣溫

位於葡萄牙中南部的埃武拉素有“博物館城市”之稱,這裏集中了從古羅馬到文藝復興、從西哥特到摩爾時期不同藝術風格和流派的建築作品,雖歷盡滄桑,但這些文化遺產仍較完事地保存了下來。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6年將其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
埃武拉是一座歷史古城,始建於西元三世紀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當時面積不足1平方公里,長期為羅馬軍隊駐地。目前,尚能看到的羅馬時期的古跡有羅馬神廟、溫泉浴池、羅馬城牆遺址以及唐娜•依薩貝爾拱門。
羅馬帝國滅亡後,埃武拉曾先後被西哥特人和摩爾人佔領,其間城市規模開始擴大,建築風格體現出哥特式和阿拉伯特色。1165年,葡萄牙第一個國王唐•阿豐索•恩裏克斯派“無畏勇士”吉拉爾多率部將埃武拉從摩爾人手中奪回,此後成立了皇家阿維斯騎士團並修築城牆保衛城市,儘管周圍地區均被摩爾人控制,但埃武拉城始終未被攻陷。
摩爾人於十三世紀被逐出伊比利亞半島後,埃武拉成為葡王室成員居住地之一,國王在此逗留的時間甚至超過里斯本。

放射狀的城市
十六世紀就已形成規則的城市規劃設計沿山丘頂部放射狀發展。
在古老的不規則佈局的城市中心,一些城市廣場延伸至其中的規劃軸線的起始點,把建築組成整體。在這些軸線之間是由狹窄街道組成的道路網,大多數的街道為直線,從一個建築群體以不同的方向伸向另一個建築群體。三個連續的城防系統(羅馬時期、中世紀以及沃邦式)護衛著城市。在四周有花園圍繞的磚牆和磚牆殘跡之間,具傾斜屋頂的低矮白粉房屋形成了統一的建築整體,鑄鐵和花磚使這一特點更為突出。
許多曼奴埃爾式宮殿和修道院(在一些地方用花崗岩修建)的建造時期可追溯到西元十五世紀。然而,到了十六世紀就已能見到諸如早在1537年修建的水渠以及大量噴泉等大規模建築及城市規劃了。埃武拉是里斯本遭受1755年地震毀壞後葡萄牙黃金時代城市的典範。單單埃武拉的城市景觀就能使我們理解葡萄牙建築風格在巴伊亞州薩爾多瓦(1985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等巴西一些地區的影響。

美麗的死亡
真正使艾武拉聲名遠揚的卻是它人骨教堂。艾武拉的人骨教堂的全名叫聖法蘭西斯科教堂,前後歷時三十年於1510年建成,當時是作為皇族的祈禱堂,因此正門上方用大理石雕有葡萄牙王徽。這是一座哥特式,曼努埃爾式和巴羅克式各種風格的完滿結合,教堂的西廳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人骨教堂。

這座十六世紀的建築內收攬了一座骷髏小教堂(CapeladosOssos)作為死亡的紀念品,教堂內從牆壁到柱子都由人骨疊築而成。昏黃的燈光打在牆壁上,儘是整齊排列的人骨或頭顱。

小教堂彙集了五千具人骨,有效地“處理”了墳場有限空間的難題。由於當時的墳場不足,僧人便把不同教堂以及修道院的人骨作為點綴品。除了具有實用目的,僧人也兼顧美化的作用,結合了人骨的構造以及特色而“設計”教堂的室內效果。僧人還利用了頭顱點綴柱子與天花板之間的銜接處。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人骨教堂
官方網站:人骨教堂
葡萄牙官方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
葡萄牙中文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