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葡萄牙 里斯本 阿爾法瑪舊城區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時慘遭破壞,雖然這裏原是高級住宅區,但是早期沒有良好的城市計畫,地震後重建困難而漸漸淪為貧民區及犯罪者的聚集地。中心部份是許多頹圮的古老白屋,穿插著曲折狹窄的石板小徑。早上有臨時的露天市場。

阿爾法瑪(Alfama)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城區,分布在聖若熱城堡和特茹河之間的山坡地帶。其名稱來源於阿拉伯語 Al-hamma,意為噴泉或浴室。該區擁有許多重要歷史名勝,許多法多酒吧和餐館。 在摩爾人統治時期,阿爾法瑪就是整個城市。後來城市擴展到西面的Baixa。阿爾法瑪成了漁民和窮人居住區。1755年里斯本地震沒有摧毀阿爾法瑪,它仍然是一個美麗如畫的由狹窄街道和小廣場構成的迷宮。近來,該區的老房子進行修復,開設餐館,可以在此享受Fado - 典型的葡萄牙憂鬱音樂。

中世紀的聖若熱城堡俯瞰著阿爾法瑪,這裡直到16世紀初都是王宮,現在是觀賞城市風景的最佳地點。在阿爾法瑪的山坡,還有一些陽台(miradouros)能夠觀賞城市,像靠近聖露西亞教堂的聖露西亞陽台(在摩爾人的城牆遺址上面),和太陽門陽台(Miradouro das Portas do Sol)。聖露西亞陽台附近有裝飾藝術博物館(Museu de Artes Decorativas),這是一座17世紀的大廈,內部頗為壯觀。

阿爾法瑪的教堂有里斯本主教座堂(12-14世紀),該市最古老的教堂,位於該區西部,恩典修道院 (Convento da Graça, 18世紀),靠近城堡,風格主義的聖文生修道院(São Vicente de Fora,16世紀末至18世紀),安葬有布拉干薩王朝的國王;巴洛克的聖恩格拉西婭教堂(Santa Engrácia,17世紀),現在改為葡萄牙重要人物的國家先賢祠。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爾法瑪舊城區
官方網站:阿爾法瑪舊城區
葡萄牙官方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
葡萄牙中文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