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葡萄牙 波多區 波特酒

波特酒(Port wine)是一種加烈葡萄酒(fortified wines),在發酵過程中,加入白蘭地增加酒精濃度,所以酒精濃度會比一般葡萄酒來得高,一般葡萄久大概12%左右,波特酒至少都19%起跳。

根據歷史記載,早期英國與葡萄牙貿易往來頻繁,波特酒多外銷英國,而葡萄牙之所以叫做Portugal,據說也與波特酒有關。

葡萄牙政府規定,釀酒商要以「波特酒」名稱賣酒,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必須使用多羅河上游Alto Douro地區生產的葡萄釀造。
必須在多羅河下游Vila Nova de Gaia地區儲存裝瓶,並從波特港外銷。
酒精濃度不得低於16.5%。
以上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如果少了其中一項,都不能稱作「波特酒」。

波特酒的等級,最高級的是vintage年份酒,從十年之中選品質較佳的葡萄釀造,瓶裝之後窖藏讓酒在瓶中繼續發酵,藏的越久賣得越貴,豬老大出生那年1977年的波特酒,在2007年時,英國酒商叫價105英鎊,不知道會不會再漲價。根據Taylor's酒莊解說員指出,近期品質較好的葡萄是2003年,愛酒人士如果對波特酒有興趣,可以鎖定2003年這個年份。

影片分享 - 波特酒的歷史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波特酒
葡萄牙官方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
葡萄牙中文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