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金環 亞羅斯拉佛 耶穌顯靈教堂

紅磚建造的耶穌顯靈教堂是17世紀的經典建築,大約在1684~1693年之間完成,當時由一位亞羅斯拉佛的富商出資邀集當地的建築師及工匠一起建造及裝潢教堂,建築師們徹底發揮在莫斯科學成的技術,在設計上應用牆壁支撐屋頂以便減少室內柱子的數量並增加空間感,這在當時算是非常高難度的技術。

不但如此,教堂外觀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大量的釉彩磁磚裝飾,在17、18世紀非常流行,只可惜保存下來的不多,耶穌顯靈教堂是難得一見的傑作,不但在屋簷下及柱子周圍以拼貼成帶狀的磁磚裝飾,還有獨立的方形釉彩磁磚點綴,每個樣式都各自不同,顯得十分華麗。

原本教堂的蔥形圓頂、屋頂等都是覆著一層磁磚,但在後來整個城市的教堂屋頂都重新翻修,並以金屬瓦取代,才成了今天的樣貌。除此之外,節狀柱子造型的裝飾及重複的半圓形都是古典俄羅斯建築的基本元素。

耶穌顯靈教堂經過多年的整修,一些磚瓦磨損的部分都塗上紅漆並畫上白線仿造磚牆的模樣,雖然顯得有點隨意,但整體看來還蠻能融成一氣,至於教堂內部的裝飾就顯得平靜多了,教徒們祈禱的氣氛勝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