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新聖母修道院

列入時間:1992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新聖母修道院是莫斯科最美麗最和諧的建築之一,是俄羅斯最著名的修道院之一,也是莫斯科市區規模最宏偉的宗教建築群之一,是僅次於克里姆林宮的重要文物。

新聖母修道院,座落在莫斯科西南,距離克里姆林宮大約四公里,靠近莫斯科河的淺灘,這裏是通向莫斯科市的要衝之地,因此這座修道院也兼作城堡,具有保衛首都門戶的要塞意義。呈現在遊客面前的紅白相間古色古香的高高的塔樓和圍牆,使修道院看起來像一個中世紀城堡。

新聖母修道院建于1524年,是瓦西裏三世為紀念古城斯摩棱斯克從立陶宛政權下重歸俄國版圖而建造的;院內最古老的石結構教堂名為斯摩棱斯克大教堂。正是這些石結構,使其在多次戰爭中倖存,包括1812年的莫斯科大火。

18世紀前,該修道院曾處於皇家的保護之下,享有“御用修道院”的聲譽,因此其建築風格典雅而華麗,白石細節與粉紅磚牆相結合,構成一片醒目的粉紅色建築。1598年這裏曾舉行鮑利斯•戈杜諾夫的沙皇加冕典禮;17世紀末,彼得大帝與其同父異母的姐姐索菲婭,展開了一場權力之爭,彼得大帝勝利後,索菲婭被強行在此剃度為修女,1704年死於這座修道院。

修道院的主體建築是斯摩棱斯克大教堂和小巧的八角形鐘樓。大教堂內陳設有16世紀的油畫和17-18世紀的聖像。八角形鐘樓上那閃亮的鎦金圓頂,在莫斯科許多地方,都能看到,十分醒目。

修道院內有新聖女公墓,1923年起,成為名人公墓,果戈裏、契訶夫、奧斯特羅夫斯基、赫魯雪夫都葬在這裏,幾乎每一墓碑都是一個雕塑藝術品。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新聖母修道院
世界遺產:新聖母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