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西北部聯邦管區 聖彼得堡 彼得要塞

彼得要塞坐落在市中心涅瓦右河岸,是聖彼德堡著名的古建築。該要塞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島上奠基,後幾經擴建,建成這座六棱體的古堡。古堡的牆高12米,厚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長700米。 

要塞中有聖彼德堡大教堂、鐘樓、聖彼得門、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幣廠、兵工廠、克龍維爾克炮樓、十二月革命黨人紀念碑等建築物。其中,最著名的是聖彼德堡大教堂,這座大教堂建於1703年,原先是木質的,1712年在原處改建為石砌的大教堂,歷時21年才建成。教堂上屹立著一座高大的尖頂鐘樓,到本世紀中期,這座122米高的尖頂鐘樓,還是全城最高的建築物。鐘樓尖頂上,有一個高達3.2米的金色的天使塑像。在教堂旁還有一座小亭子,裝飾有圓柱和航海女神的塑像,是保存彼得大帝的一隻小船的船屋。

要塞中還有六座棱堡及其他軍事設施,棱堡中有3000門大炮。從18世紀起,每日中午12時,納富什金棱堡的大炮就射出一發空爆彈,向全城居民報時,這一習俗流傳至今。1718-1917年,沙皇把該要塞作為國家監獄,它厚實的牆壁裏築有許多暗炮臺,以及陰暗、潮濕的單人囚室。歷史上許多著名的革命志士和民主主義者,如車爾尼雪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高爾基等,被囚禁於此。只要沿著昔日的監獄走廊,透過獄吏的監視孔看一下囚室,仍可感受到當年的恐怖場景。

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為起義軍的司令部;按照列寧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懸掛著一盞明燈為號,使巡洋艦“阿芙樂爾”號炮轟冬宮,從而掀起起義怒潮。今天,這裏已是一座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