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labs.nl/weer_moskou/morgen/
最近10天氣溫

俄羅斯聯邦或俄國,是蘇聯最大加盟共和國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的繼承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歐亞大陸北部的一個國家,地跨歐亞兩大洲。俄羅斯有十六個陸上鄰國(從西北方向起逆時針序):挪威、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白俄羅斯、烏克蘭、阿布哈茲、喬治亞、南奧塞提亞、亞塞拜然、哈薩克、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其中立陶宛和波蘭僅與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州接壤)。同時,俄羅斯還與日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丹麥自治領地)、冰島、瑞典隔海相望。俄羅斯北部和東部分別為北冰洋和太平洋包圍,西北和西南則分別可經波羅的海和黑海通往大西洋。俄羅斯是目前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國家,面積17,098,242平方公里,覆蓋超過八分之一的地球陸地。俄羅斯是世界人口第九多的國家,2014年有1.46億人[6]。俄羅斯延伸於整個亞洲北部,橫跨11個時區,涵蓋廣泛的環境和地形。俄羅斯有世界最大儲量的礦產和能源資源[7]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輸出國[8][9],俄羅斯亦是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 (1997-2014,因烏克蘭危機被禁止參與),其擁有世界最大的森林儲備和含有約世界四分之一的淡水的湖泊。

按照俄語發音「Россия」,其名稱應翻譯為「拉西亞」。元朝時根據蒙古語譯為「斡羅思」[11],到清朝初年許多文獻中曾稱為「羅剎」[12],但在以國家相稱時則多譯為「鄂羅斯」[13]或「俄羅斯」。清乾隆年間官修《四庫全書》時將其正式統一為「俄羅斯」或簡稱「俄國」,自此沿用至今。

有一種說法,是在清朝入主中原之時期,原居於歐洲,屬於斯拉夫人分支的羅斯人,開始橫越西伯利亞東來至黑龍江上游一帶,準備佔據當地。由於羅斯人抵達中國邊境時,最先與蒙古人與達斡爾人等接觸,這些民族於提及人名或地方名時,慣於前面加上「俄」的發音,於是「羅斯」即變為「俄羅斯」。清政府從此等民族得悉有「俄羅斯人」到來,即有日後「俄國」、「俄羅斯」之稱謂

從國家和國際法律的角度來看,現代俄羅斯國家在1917年11月7日出現。1991年12月25日更名為「俄羅斯聯邦」,通稱為「俄羅斯」或「俄國」,是俄羅斯沙皇國、俄羅斯帝國、俄羅斯共和國和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以及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的國際義務的繼任者。 俄羅斯地域在舊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居住。

862年諾曼人留里克受斯拉夫人的邀請來到諾夫哥德羅,建立第一個羅斯公國,留里克王朝始自於此。882年,諾夫哥羅德大公奧列格征服基輔,建立基輔羅斯公國,至12世紀中葉,以基輔為首都,東斯拉夫人為主體的早期國家。

基輔羅斯起源於17世紀上半葉,根據史學史的觀點,基輔羅斯被認為是3個現代東斯拉夫人國家(白俄羅斯、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前身。佛拉迪米爾一世·斯維亞托斯拉維奇和他的兒子雅羅斯拉夫統治的時期,被認為是基輔的黃金時期。當時他們接納了東正教,也創立了俄羅斯法典(Русская правда)。

基輔羅斯在公元13世紀被蒙古人建立的金帳汗國佔領。

中世紀後期俄羅斯建立了莫斯科大公國並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帝國,並從15世紀起開始向亞洲擴張。在歷代沙皇的領導下,俄羅斯帝國在18世紀開始現代化並到處擴張,成為歐洲列強之一,然而20世紀初開始,俄國的實力開始下降,人民也對現狀日漸不滿。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俄國在軍事上的慘敗以及之後的內戰,十月革命終於在1917年爆發。

之後不久,蘇聯共產黨在列寧的領導下取得政權,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亦就此成立。在列寧和其後繼者史達林的領導下,蘇聯由一個農業國迅速工業化,並且實行農業集體化。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納粹德國後,成為冷戰中的紅色超級大國。到了1980年代晚期,蘇聯進行了多項激進的改革,然而高度集中的政治經濟體制已病入膏肓,最終於1991年解體。

1991年8月24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共和國最高蘇維埃宣布俄羅斯脫離蘇聯獨立。俄羅斯蘇維埃聯邦共和國更名為俄羅斯聯邦並成為主權國家。從此之後,俄羅斯聯邦雖未能成為諸如前蘇聯、現美國等超級大國的地位,但仍被國際承認是極具影響力的世界性大國,亦是世界第二軍事強國。經濟曾一度面臨困境,政治方面也出現過1993年憲政危機,但就目前經濟狀況有了決定性的改善。

俄羅斯聯邦跨越了歐亞大陸的北部大部分地區,地勢及氣候變化多端。全境大部分地區屬於平原,特別是歐洲部分以及亞洲的西伯利亞地區。南部平原大部分是寬廣草原,而北部平原則大部分是森林地區。山脈多集中在東部太平洋沿岸及南部邊境,例如大高加索山脈和薩彥-貝加爾山脈。比較中央的烏拉爾山脈雖是歐洲和亞洲的主要分界線,但因屬於古褶曲山,山勢低矮,地形起伏不大。

俄羅斯聯邦擁有綿延37,653公里的海岸線,西、北、東三面分別為大西洋、北冰洋和太平洋或其陸緣海及海灣所包圍: 大西洋所屬陸緣海及海灣(由北向南):芬蘭灣、波羅的海、亞速海、黑海 北冰洋所屬陸緣海(自西向東):巴倫支海、白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東西伯利亞海、楚科奇海 太平洋所屬陸緣海(由北向南):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 很多條大河流經平原到達海洋。主要的河流包括伏爾加河、顎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以及阿穆爾河(即黑龍江)。主要湖泊有貝加爾湖、拉多加湖和奧涅加湖等。

俄羅斯位於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大部分地區處於北溫帶和北寒帶,氣候多樣,以大陸性氣候為主。溫差普遍較大,1月平均溫度為5度攝氏到負50攝氏(全世界有記錄以來最低的溫度之一),7月平均溫度為0攝氏到27攝氏。年降水量平均為150~1000毫米。 從西到東大陸性氣候逐漸加強,冬季嚴寒漫長;各地氣候差異明顯:東歐平原西部氣候較溫和,西伯利亞地區冬季非常寒冷。北冰洋沿岸屬極地苔原氣候,太平洋沿岸屬季風氣候。從北到南依次為極地荒漠、苔原、森林苔原、森林、森林草原、草原帶和半荒漠帶。

俄羅斯的交通以鐵路和航空為主,且運量龐大。因其歐洲部分為國家的主體,且東部欠發達、人口稀疏,故交通線呈現出西部稠密,中東部稀疏的鮮明格局。遼闊的的國土使俄羅斯成為世界上的交通運輸大國,其道路總長度和運輸量居世界前列。

俄羅斯國土遼闊,且經濟水平不高,故高速公路沒有成為核心運輸方式,但歐洲部分高速公路稠密,運輸量龐大。

對於俄羅斯這樣擁有遼闊國土的國家,鐵路顯得尤為重要。俄鐵路總長度居世界第二位,亦是鐵路運輸量最大的國家之一。電力化鐵路長度曾長期居世界首位,直到2012年才被中國超越。其第二大城市聖彼德堡與太平洋西岸港口蘇維埃港間的鐵路為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線。歐洲部分鐵路網十分稠密,莫斯科為歐洲最主要的鐵路樞紐之一。

俄羅斯河湖眾多,但不富水運。注入裏海的伏爾加河是世界上長度最長、流量最大的內流河,其為俄最主要的內河航道。儘管俄羅斯的海岸線居世界第二位,但因其海洋緯度較高、封凍期較長,故只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擁有較大港口。近些年隨著全球變暖的加劇,北冰洋海冰漸漸融化,這使得北冰洋沿岸港口地位日趨重要。俄羅斯的主要港口有:聖彼德堡(俄羅斯第一大港口,歐洲主要港口)、加里寧格勒、摩爾曼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蘇維埃港、哈巴羅夫斯克(俄羅斯著名河港,位於烏蘇里江與阿穆爾河交匯處)。位於莫斯科河畔的首都莫斯科因莫斯科運河、伏爾加-頓河運河的開鑿可抵達白海、波羅的海、亞速海、黑海、裏海,因而有「五海之港」的美譽。

隨著經濟的發展,航空成為國土遼闊的俄羅斯的重要交通方式。首都莫斯科為世界主要航空港。俄羅斯的主要機場有:謝列梅傑沃2號國際機場、謝列梅傑沃1號國際機場、伏努科沃1號國際機場、多莫傑多沃機場、聖彼德堡國際機場、下諾夫哥羅德機場、新西伯利亞機場、葉卡捷琳堡機場,哈巴羅夫斯克機場等。

俄語是俄羅斯國家唯一的官方語言。俄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是斯拉夫語族中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屬於斯拉夫語族的東斯拉夫語支。主要在俄羅斯和前蘇聯的其它成員國中使用,在華沙條約的成員國里曾經被學校廣泛作為第一外語教學。在蘇聯時期,俄語在其加盟共和國中被大大的強調。雖然很多這些前蘇聯的國家現在開始強調當地語言的重要性,但是俄語仍然是這些地區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並且也是這些國家進行交流時使用的語言。

東正教是俄羅斯聯邦內的主要宗教,其他的宗教包括了基督教其它派別(天主教、新教)、伊斯蘭教和佛教等。多數南俄的突厥語族與北高加索人信仰伊斯蘭教。 俄羅斯正教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東正教會團體,其最高權力屬於主教公會。公會根據需要召開,由全體主教參加;在公會休會期間,則由莫斯科和全俄羅斯大牧首領導,宗座設在莫斯科,2009年2月起,這一職位由基里爾一世擔任。 有1億俄羅斯公民表示自己信仰東正教,還有大約2000萬公民是穆斯林。以目前的人口統計所反映的趨勢來看,這種不均衡將會發生朝向穆斯林社團意願的改變,到2020年,穆斯林人口將持續增加至總人口的20%

俄羅斯文化是指俄羅斯族及其餘生活在俄羅斯帝國、前蘇聯及近現代俄羅斯境內各民族的文化。

俄國文學這一概念在廣義上指所有俄語國家的文學,不僅包括俄羅斯,也包括前蘇聯諸加盟共和國的文學。在蘇聯解體後,這一概念的範圍縮小,僅指俄羅斯一國的文學。由於俄羅斯的文化疆界在歷史上的多變和不確定性、俄語發展過程中的種種政治因素,「俄國文學」這一概念的界定仍存在很多爭議和含混。通常人們認為,產生於俄語文化氛圍中的、以俄語寫成文學都可歸入「俄國文學」。

足球,冰球和網球是俄羅斯最受普羅大眾歡迎的運動,國內的足球超級聯賽和冰球聯賽是最受歡迎的兩個體育聯盟。

此外俄羅斯亦是奧運百年歷史上的一個最為重要的奪金強國之一;前蘇聯與美國在體育方面曾展開激烈的競爭。俄羅斯的奧運傳統優勢項目包括體操,藝術體操,蹦床,擊劍,射擊,花樣游泳,舉重,排球,壘球,賽艇等。由於俄羅斯大部份領土地處高緯度,擁有得天獨厚的冬季奧運會項目的訓練場以及比賽場地,在滑雪,花樣滑冰等項目上亦表現上佳。

近些年來湧現的優秀選手中,體操「冰美人」霍爾金娜、體操王子涅莫夫、藝術體操選手卡巴耶娃、擊劍選手卡其莫娃、舉重名將皮薩列夫斯基等,成績突出,在奧運會上具有奪得獎牌甚至金牌的實力。蘇聯解體後,有一些優秀運動員將代表前蘇聯其他加盟共和國參加奧運會,另外一些運動員加入了美國或澳洲國籍,此外也有部份花樣游泳和藝術體操成員於奪冠後轉往其他行業工作或出國進修。但這似乎對俄羅斯隊的整體實力沒有太大影響。

十月革命後由於政治原因,前蘇聯第一次派隊參加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在1952年。從那時起,除1984年以外,俄羅斯隊參加了歷屆奧運會的絕大部分項目,並且成為和美國不相上下的獎牌大國。 莫斯科曾經於1980年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於入侵阿富汗而遭到西方國家整體抵制。另外2014年冬奧會亦會在索契舉辦。2010年12月2日於瑞士蘇黎世申辦成功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將會是俄羅斯所承辦的第三個世界級體育盛會。 俄羅斯亦是西洋棋的強國,世界西洋棋權威加里·基莫維奇·卡斯巴羅夫和阿納托利·葉夫根耶維奇·卡爾波夫就誕生於蘇聯時期的俄羅斯。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