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安達魯西亞 哥多華 哥多華大教堂

列入時間:1984年11月2日第8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西班牙〈Spai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八世紀,哥多巴被摩爾人征服後,正式進入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為了與君士坦丁堡、大馬士革及巴格達一較長短,陸續建造了300座清真寺以及數不清的宮殿與公共建築。十三世紀在費迪南三世的統治下,哥多巴的大清真寺被改造成大教堂,同時還增建了新的防禦建築,其中以阿爾卡薩花園及卡拉霍拉高塔堡壘最著名。

這座前清真寺的大教堂,可以說是歷史悠久,並且歷經幾次的擴建,才達到現今的規模。在西元8世紀時,Abd al-Rahman(756-788)決定將此地的一座基督教會堂加蓋成西方世界的第一座清真寺,他採用原來的建築材料,並且奠定了最初的11處中殿,展現了希臘式建築的特色。其後的幾位繼承人,將其地基陸續的擴大,其中最壯觀的莫過於融合希臘-羅馬,埃及和希特哥式(Visigothic)的圓柱和迴廊。一系列弧形紅白相間的磚塊,是用以支撐其橫跨在會堂中的圓柱上方的方柱;整個會堂均是由這一系列的紅白相間的磚塊作為裝飾,在會堂的自然光線下,其整體陰影效果十分震撼,並且讓人感覺莊嚴安詳。其後的幾任繼任者紛紛又依照同樣的風格進行擴建,到了16和17世紀的最後一次擴建,包括在天主教主教的監督下改建成現今的教堂。此次的改建,整整將原來的面積擴大一倍,並且揉合當時的眾多建築風格,包括西班牙-法蘭德斯(Hispano-Flemish),文藝復興(Renaissance),甚至早期的巴洛克(Baroque)風格,均可以在這座教堂中發現。其中一只象牙雕刻的基督受難雕像,更是典型的西班牙巴洛克的作品。

這做教堂中除了建築風格為一大特色,其天主教的寶藏也可說是珍貴值得留意。包括了一樽由16世紀初德國金匠Heinrich von Arfe打造的聖體匣(monstrance),現今被認為是全西班牙最漂亮的一樽。同時其所打造的另一只用於禮拜儀式時的十字架,也是現今的寶藏之一。此座教堂也收有幾位聖人的遺骨,包括San Bartolome及Santa Ursula。

沿著大教堂旁邊的橋,過了河可以走到哥多華城的另一邊。這座在羅馬時期奠基的橋,上面有聖著的雕像,旁邊滴滿燃燒後的蠟油,傍晚黃昏當橋上路燈點起,非常美麗。正對著教堂的橋的對岸,有一座以前軍事用的守衛塔,內有相關資料可以供人參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世界遺產:哥多華大教堂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