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el tiempo en Madrid 25 días
最近10天氣溫

西班牙王國(西班牙語:Reino de España),通稱西班牙[8](España;古籍譯為日斯巴尼亞或以西巴尼亞),是位於歐洲西南部的君主立憲制國家,與葡萄牙同處於伊比利亞半島,東北部與法國及安道爾接壤,國土面積則佔伊比利亞半島的五分之四。其領土還包括地中海中的巴利阿里群島、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島、以及在非洲北部的休達和梅利利亞。首都與最大都市為馬德里。

由於位處歐洲與非洲的交界,西班牙自史前時代以來就一直受許多外來影響,中世紀時有多個國家並立,至15世紀始建立單一國家,在近代史上是影響其他地區文化的一個重要發源地。其全球帝國興盛時給世界帶來的影響是,現今全球有5億人口使用西班牙語,使西班牙語成為世界上總使用人數第三多、以及做為母語人數第二多的語言。

西班牙歷史開始於伊比利亞史前期,其間經歷了第二個全球性帝國——西班牙帝國崛起和衰落,及至現今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君主立憲制國家,及歐盟成員國的現狀。

現代人類在大約三萬五千年前即已經進入伊比利亞半島。在其後數千年里,又有數波入侵者和殖民者紛至沓來,其中包括凱爾特人、腓尼基人、希臘人、迦太基人、羅馬人和西哥德人。公元711年,柏柏爾人和阿拉伯人的軍隊(西班牙人統稱他們為摩爾人)入侵,並征服了幾乎整個伊比利亞半島。在接下來七百五十年里,獨立的穆斯林國家相繼建立,而穆斯林控制的區域被稱為阿爾-安達盧斯。同時,北方弱小的基督教國家在宗教勢力支持下展開對半島漫長的收復運動,史稱收復失地運動。隨著1492年格拉納達的陷落,該運動宣告落幕。

1492年,在卡斯蒂利亞王國和阿拉貢王國聯合的基礎上成立了西班牙王國。[9]同年,克里斯多福·哥倫布首次揚帆出海尋找新大陸,揭開了西班牙帝國興盛的序幕。著名的異端裁判所也在這時建立,大批不願改宗基督教的猶太人和穆斯林被驅逐出這個國家。

在接下來三個世紀裡,西班牙成為全球最重要殖民國家。它是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最強大的國家,同時也是16世紀和17世紀大部分時間裡最重要的全球力量。西班牙文學和藝術、各種學術研究和哲學,都在這時繁盛起來。西班牙在美洲建立幅員廣闊的帝國,從加利福尼亞延伸至巴塔哥尼亞,此外還包括西太平洋上多個殖民地。在殖民地源源不斷的財富支持下,西班牙捲入歐洲多次宗教戰爭和政治陰謀中,在這期間,它取得但是最後又失去了廣濶的領土,包括:尼德蘭、義大利、法國和德意志的各一部分,並先後與法國、英國和瑞典爆發了戰爭。值得一提的是,它還在地中海、北非和土耳其帝國進行了數場戰爭。西班牙的歐洲戰爭換來經濟上的重大損失;在17世紀的下半葉,哈布斯堡皇室腐敗的統治最終導致了帝國的衰落。衰敗以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為標誌,這場戰爭最終使西班牙從歐洲的領導地位上滑落,即使它仍然是個佔據優勢的殖民國家。

18世紀,西班牙又開始了一個新的王朝——波旁王朝,該王朝的統治者亦曾努力的復興該國家,並取得了一些成功,這種成功在對美國獨立戰爭的介入中達到了頂峰。但是,在這個世紀末,局勢又開始逆轉。18世紀和19世紀之交的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戰爭在全歐洲引起了混亂,法國最終佔據了歐洲大陸包括西班牙的大部分區域。這又引發了一場成功的、但又是毀滅性的獨立戰爭,這場戰爭最終拖垮了這個國家,造成的政權的空缺又引起了西班牙美洲大陸殖民地的相繼獨立。戰爭之後,西班牙在代表自由主義、保守主義和其他派別的政黨的相互糾纏中變得軟弱不堪,各個政黨都沒有足夠的力量組成長期的政權以有效的解決國內的問題。民族主義運動在這個老帝國的最後殘留部分(古巴和菲律賓)中出現,引發了西班牙和美國之間一場為時甚短的戰爭,導致的結果是——在這個世紀末,西班牙失去了其最後的幾塊殖民地。

20世紀初,西班牙的政局越來越動蕩,最後在1936年,爆發了血腥的內戰。內戰最後以弗朗西斯科·佛朗哥領導的民族主義獨裁登台而告終結,他一直控制著西班牙政府直到1975年。西班牙在二戰中是中立國,不過許多西班牙志願者都出現在了戰爭雙方的陣營當中。戰後時期國內局勢相對穩定(但是還發生了引人注目的巴斯克獨立運動),在60年代和70年代經歷了經濟的快速增長。1975年,佛朗哥去世,由胡安·卡洛斯王子帶領的波旁王室回到國內。儘管國內的緊張局勢仍然存在(如穆斯林移民問題和巴斯克地區問題),但是現代西班牙顯示了在受歡迎的胡安·卡洛斯國王領導下、作為君主立憲制國家的健康、現代、民主的發展趨向,是歐洲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地區之一。西班牙是歐盟成員國,並舉辦了1982年世界盃及1992年夏季奧運會。

西班牙位於伊比利亞半島上。地形多山,梅塞塔高原是構成高原與多山地的主幹,西班牙的最高峰是穆拉森山,海拔3,718米。北有庇里牛斯山與法國為界。東有地中海。北有大西洋的比斯開灣。地中海式氣候,陽光充足,春秋多雨,年平均降水500-1500毫米。

西班牙在世界範圍內屬於已開發的工業國,21世紀初人均所得一度超越義大利,屬於東擴前的舊歐盟內部貧窮的國家。不過,和東歐的歐盟新成員,如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等,以及日本以外的大部分亞洲國家相比,西班牙則明顯富裕得多,2011年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大約在32,000多美元。

西班牙的製造業、旅遊業發達。西班牙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國之一,也是最大的汽車生產國之一,但僅擁有少量的民族品牌。西班牙比較廣為人知的轎車品牌是西亞特。 著名皮具及時裝品牌Loewe於1846年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創立。平價時裝品牌Zara,全球7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3,100家分店,為歐洲最大的時裝零售商。和Zara屬於同一個集團的Massimo Dutti創辦於1985年, Zara和Massimo Dutti都屬於一個西班牙著名集團Inditex。

西班牙在歐洲和世界上是非常著名的一個旅遊勝地,因為它有著很舒適的地中海氣候並且陽光特別充足,是很多其他歐洲國家旅行者度假天堂。在2010年西班牙的旅遊人口數量達到了5千3百萬,這個成績讓它排在了全世界第四位,僅次於第一位的法國、第二位的美國和第三位的中國。在2010年旅遊業在西班牙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佔8,9%,並且在旅遊業上的年收入總值世界排名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西班牙使用歐元;歐元面世前使用比塞塔,硬幣面額有1、5、25、100和500比塞塔,紙鈔面值有200、500、1000、2000、5000、10000比塞塔。歐元對比塞塔的兌換率為1:166.386。

西班牙是君主立憲制政體,有世襲的君主和兩院。國王為國家元首和三軍統帥。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院掌握立法權。首相領導的政府行使行政權。首相由多數黨提名,並由國王任命。

西班牙有四種主要的語言,除了西班牙語為全國的官方語言外,其餘三種為地區級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又稱卡斯蒂里亞語),通行於西班牙全國各地。 加泰羅尼亞語(又稱瓦倫西亞語),用於加泰羅尼亞,瓦倫西亞,和巴利阿里群島。 巴斯克語,用於巴斯克地區。 加利西亞語,用於加利西亞地區。

加泰羅尼亞語、加利西亞語和卡斯蒂利亞語(後者通常被稱為「西班牙語」)都來源於拉丁語,並有各自的方言。同時還存在還有其它一些現在仍在使用的羅曼語族方言,如在阿斯圖里亞斯和部分León地區使用的阿斯圖里亞斯語或稱Bable,在部分阿拉貢地區使用的阿拉貢語,在加泰羅尼亞西北角的Val d'Aran使用的Aranese。在美國的西班牙人使用的是在西班牙西南部的方言。

西班牙人主要信仰天主教,最重要的少數民族是吉普賽人。

西班牙民風奔放熱情,當地人喜愛鬥牛,並且熱衷跳弗拉明戈舞。同時也是吉他之鄉,近代古典吉他就發源並興盛自西班牙。

在2005年7月3日,西班牙成為全球第三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西班牙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