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labs.nl/weer_moskou/morgen/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0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克里姆林宮(俄語: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是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央行政區特維爾區的一個建築群,為俄羅斯聯邦政府行政總部所在地,同時是俄羅斯總統駐地。其南面俯瞰莫斯科河,東臨聖巴西爾大教堂與紅場,西接亞歷山大花園與無名烈士墓。四周由宮牆圍四座宮殿、四座大教堂、十九座塔樓而成,是俄羅斯克里姆林式建築的代表之作。

克里姆林宮位於俄羅斯首都的最中心,是俄羅斯國家的象徵,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築群之一,是歷史瑰寶、文化和藝術古跡的寶庫。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克里姆林宮位於博羅維茨基山崗上,南臨莫斯科河,西北接亞歷山大羅夫斯基花園,東南與紅場相連,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圍牆長2235米,厚6米,高14米,圍牆上有塔樓18座,參差錯落地分佈在三角形宮牆上,其中最壯觀、最著名的要屬帶有鳴鍾的救世主塔樓。5座最大的城門塔樓和箭樓裝上了紅寶石五角星,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克里姆林宮紅星。

克里姆林宮內矗立著四座建築精美的教堂:十二使教堂、聖母升天教堂、天使報喜教堂和聖彌額爾教堂。它們分別建於15、16世紀,是俄羅斯與義大利的建築師們,把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與俄國東正教精神揉合起來的精心傑作。聖母升天教堂巍峨壯觀,一直是俄皇舉行加冕大禮的地方。教堂裏畫滿了聖經故事的壁畫,掛著用黃金作框架的神像,點綴著細工鑲嵌的壁飾,抬頭仰望,令人眩目。天使報喜教堂是沙皇受洗禮與行大婚禮的地方,有9個金頂,魅力非凡。聖彌額爾教堂是彼得大帝以前莫斯科歷代帝王的墓地。1812年拿破崙入侵,這些教堂曾遭到破壞,聖母安息教堂甚至被當作馬廊使用。歷經滄桑,幾度修復,如今仍金碧輝煌。

索皮爾娜雅廣場位於克里姆林宮中央,周圍環以歷史、藝術和紀念性建築,中心是大伊凡鐘樓,高81米,曾經是莫斯科最高建築。離鐘樓不遠公園廣場上陳列著的“炮王”和“鍾王”,據稱是世界最大的鐵炮和種。炮王鑄造於西元1586年,炮身比一般的炮要大得多,重40噸,炮口的直徑達0.92米,炮前陳列有四個堆在一起的炮彈,每個就重兩噸,炮架上有精美的浮雕。因為太重,一直沒使用過。鍾王高5.87米,直徑5.9米,重約200噸,於1735年11月20日鑄成,距今已有260多年的歷史。僅掉下來的一塊就重11.5噸。鍾壁上鑄有精美的塑像和圖飾。

克里姆林宮北角有古兵工廠,現為兵器陳列館;南角是古武器官,現為武器博物館。克里姆林宮中,前蘇聯部長會議大廈、前蘇維埃最高主席團大廈、克里姆林宮會議廳和大克里姆林宮最為重要。前蘇聯部長會議大廈平面為三角形,有巨大的綠色圓頂,建於高大的基座之上。克里姆林宮牆內,朝莫斯科河有3列高窗的漂亮建築物就是大克里姆林宮,由古老的安德列夫斯基大廳和阿列克山德洛夫斯基大廳聯結而成。寶石大廳以精美的裝飾別具一格,牆邊豎立著許多有華麗浮雕的螺旋柱。宮殿西側為一列別致的房間和冬季花園,有600多個各具特色的房間。

歷史
早在前2世紀開始,該地就人類定居活動的記載。自11世紀開始,斯拉夫人便在今日紅場與牆城(俄語:Китай-город)所在地松林崗(Боровицкий холм,今名克里姆林山)西南面修築定居防禦建築。蘇聯時代的考古學家在這裡出土了一枚1090年代的東正教主教印章。

直到14世紀前,其址一直是莫斯科的「格勒」。莫斯科的奠基者尤里·多爾戈魯基大公於1156年拓展了這處「格勒」,修築起泥木結構的防禦工事:克里姆林。在俄語中,克里姆林(Кремль)一詞原指城市中心的堡壘,它的使用最早出現在1331年,其的辭源至今仍有爭議。1237年,此處克里姆林被蒙古人毀滅,1339年用以橡木重建。

該處最早的石質結構的克里姆林是在羅斯主教聖彼得將其席位從基輔遷至莫斯科後,奉伊凡一世之命於1320年代晚期至1330年代早期建造的。新主教府的設立使得大批教堂付諸建設,包括烏斯平斯基聖母安息大教堂(1327)、聖天梯約翰鐘樓教堂(1329)、天使長大教堂(1333)、基督變容修道院教堂(1330)等。這些建築皆用石灰石建造,裝飾以複雜精美的雕刻,每座建築的頂部都有特徵性的圓拱。

克林姆林宮由三角形廣場,大教堂廣場和東區行政中心三部分組成。克里姆林宮內的中心廣場周圍有幾個大教堂。其中最大的是天主教聖母大教堂,建於1475年至1479年。由義大利建築師設計。用於沙皇加冕儀式。天使報喜大教堂,1484年至1489年建,它作為沙皇家族私人教堂用於集會。大天使大教堂在舊教堂原址上建(1505-1509年),其中包含早期沙皇的墳墓。伊凡三世的大鐘樓是16世紀建造的。毗鄰一個基座鐘是沙皇鍾。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古鐘。它高6米,重200噸。1735年鑄造。距離其不遠處有一尊加農炮,1586年鑄造。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炮。克里姆林宮牆長2235米,基本上是從1485年到1495年這十年間建成的。宮牆近旁有軍械庫(建1702至1736年)和正面大廳(用於進謁)。附近是兵工廠(1849年至1851年建成)現成為一個古代兵器,沙皇珍寶和藝術品的博物館。

自1712年彼得大帝遷都聖彼得堡後,克里姆林宮的地位逐漸下降。1812年拿破崙入侵使克里姆林宮遭到嚴重破壞。直到19世紀中期大克里姆林宮的修建才改變這一情況。

布爾什維克在1918年將政府遷回莫斯科,各黨政機關隨後在此辦公。不久,塔樓上的沙皇鷹被五角紅星替代(1937年)。在史達林統治時期,克里姆林宮成為蘇維埃政權的象徵。沙皇時期議員和法庭樓被改為蘇聯部長會議大廳。大克里姆林宮被改為最高蘇維埃會議堂及用於各種重大慶典。自20世紀60年代起,隨著一批建築的修成(如國會大廈),不少黨政機關又從原址遷出。克里姆林宮於1955年7月向公眾開放。199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991年蘇聯解體後,克里姆林宮成為俄羅斯聯邦行政總部。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克里姆林宫
官方網站:克里姆林宫
世界遺產:克里姆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