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凱旋門

勝利廣場向東,就能看見莫斯科的凱旋門,它與法國巴黎的凱旋門不相上下。因為是紀念同一場戰爭而修建的,是為紀念俄軍打敗拿破崙而建。門高28米,門頂是一尊手執月桂花環,背生雙翅驅駕六套馬車的勝利女神像。其下武士,手執利劍,或月桂花環和橄欖枝,象徵勝利和平。門柱之間,四尊俄軍士兵,身披盔甲,手執盾槍,手指上刻著“驅逐法蘭西,解放莫斯科”,整個造型氣勢巨集偉,不愧是個拍照留影的好地方。

凱旋門向左一轉,就能看到一個藍色圓柱形建築。這就是博羅季諾戰役全景博物館。全景的意思是因為館內圓形內壁上繪有完整的全景壁畫,近處擺放實物,畫中人物真人大小,參觀者置身其中,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全圖115米長,高15米,生動地再現了1812年9月7日,俄軍與法軍在莫斯科以西110公里的博羅季諾村激戰的情景。畫面上共有400位元元帥和將軍3000多名戰士。激戰場面生動真實。《戰爭與和平》中有這場會戰的詳細描述。

博物館的東側,還建有庫圖佐夫元帥騎馬的雕像。
非常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為了紀念同一場戰爭, 法國和俄國分別建立了凱旋門:法國是為了紀念1812年拿破崙率軍佔領莫斯科;俄國是為了紀念1812年俄軍最終戰勝法軍,拿破崙率領的60萬大軍只餘3萬多班師回巴黎。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莫斯科 凱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