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聖瓦西里大教堂

聖瓦西里教堂正式的名稱為波克羅夫斯基教堂(意思是仲裁、代禱)。這是沙皇恐怖伊凡在征服卡桑之後開始興建的。

13~16世紀,位於莫斯科西南約700公里處的卡桑城,是俄羅斯境內韃靼勢力最穩固的一個城市,16世紀中,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即恐怖伊凡)四處征戰,企圖收復所有領地並統一諸公國建立中央集權的帝國,而伊凡三世本人更為自己冠上沙皇的頭銜。

卡桑一役是促成伊凡三世願望重要的關鍵,在出征前他曾許下願望:若戰爭勝利,他將興建一座最壯觀華麗的教堂,果然,他的願望在1552年實現,3年後開始興建聖瓦西里教堂,於1561年完工。

關於這座教堂有2個傳說:在恐怖伊凡即將出征前,曾有個名叫瓦西里的傻子預言恐怖伊凡在卡桑一役獲得大勝並統一全國,但是在他晚年會殺害親身兒子、也是帝國唯一的繼承人。這些預言後來都一一實現了,人們將這個傻子視為聖人,由於教堂就蓋在瓦西里墓地的旁邊,因此一般人習慣稱之為聖瓦西里教堂。

另外,設計興建這座教堂的建築師波斯尼克‧亞柯夫列夫及巴爾馬在教堂完工之後,被恐怖伊凡下令弄瞎雙眼,為的就是不讓他們再建造第二座像聖瓦西里教堂這般壯觀的建築。而它確實是俄羅斯史上獨一無二的建築傑作,在結構上以四方形交疊構成平面基礎,在這基礎上建起大大小小的塔並覆上蔥形圓頂,裝飾技法不但採用俄羅斯傳統的「重複元素」技巧,還融合拜占庭宗教建築及羅馬建築的要素,從任何角度看上去都產生不同的風景,令人嘆為觀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瓦西里大教堂
官方網站:聖瓦西里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