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謝爾蓋三聖大修道院

列入時間:1993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謝爾蓋三聖大修道院俄羅斯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由三聖教堂,杜霍夫教堂,聖母升天教堂,小禮拜堂,公用大廳,斯摩林斯克,沙皇宮殿和88米的鐘樓組成。

1337年,一個名叫謝爾蓋•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侶在莫斯科近郊謝爾蓋耶夫的偏僻森林裏建立一座三聖小教堂和小道房,為該修道院的前身。後來凡願在此出家的人,必須自造小道房並自辟膳食用地,由此發展而成為東北羅斯最富有的大修道院。

1744年獲大修道院稱號,是東北羅斯古典建築群的代表。修道院石牆高達15米,成為莫斯科北方重要防禦據點。它擁有幾個世紀以來、歷經各個朝代改建和擴建的各種形式的教堂和附屬建築群。包括三聖教堂、杜霍夫斯基降靈教堂、聖母升天教堂、教皇宮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以及齋房、鐘樓、慈善醫院等。

其中最著名的三聖教堂建於1423-1442年,是俄羅斯早期白石建築藝術典範。在這裏可以看到以畫《三位一體》而出名的俄羅斯畫家安德列•魯布廖夫的壁畫作品等。他的作品《三位一體》本在此教堂收藏,現在收藏於莫斯科的特列季亞科夫畫廊。

三聖大教堂的旁邊,是建於1477年的杜霍夫斯基教堂。教堂建築奇特,由上下兩層構成,下層是鐘樓,上層是觀景台。建於1682-1692年的白石磚砌齋房大廳,富麗堂皇,是舉行隆重宴會的場所。建於1741-1769年的五層鐘樓,高達88米,內有掛鐘42口,是修道院建築整體中最寶貴的部分,也是俄羅斯最美麗的建築物之一。

位於大修道院中央的聖母安息大教堂是在伊凡四世(即伊凡雷帝) 於1585年命令下修建的。在4個洋蔥頭型的藍色圓頂中央,有一個金色的大圓頂,是仿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的聖母安息大教堂而建的。教堂內有l7世紀的壁畫,存有12-19世紀的應用工藝品和18世紀的俄羅斯繪畫,還藏有各種民間藝術品,如木、石、骨雕、壁畫、紙彩畫、刺繡等。這裏的聖水可是很有名的,在 “聖水池”旁,每天都能見到等著接聖水的長龍。每逢復活節、耶誕節等重大宗教節日,這裏都有一番熱鬧景象。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謝爾蓋三聖大修道院
官方網站:謝爾蓋三聖大修道院
世界遺產:謝爾蓋三聖大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