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金環 弗拉迪米爾 聖母升天大教堂

列入時間:1992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搭火車經過弗拉迪米爾的時候,遠遠就可以看到山頂上閃閃發光的黃金圓頂,莊嚴而寧靜,這就是弗拉迪米爾的地標──聖母升天大教堂。

這座教堂最早是在1158~1160年之間,由弗拉迪米爾大公爵安德列‧波戈流比斯基(Andrei Bogoliubsky)建造,教堂內供奉的是遠從基甫帶來的聖母聖像,這幅非常有名的「弗拉迪米爾聖母」聖像後來成為全俄羅斯人最崇敬的象徵。現在聖像真跡存放於莫斯科市的特列提亞柯夫美術館。

聖母升天大教堂原本只有一個金頂,在1185年大火毀壞後重建成目前的形式,裡面還保存著從15世紀流傳下來的壁畫,據考證這些壁畫是當時俄羅斯最偉大的壁畫家安德列‧盧布列夫(Andrei Rublev)的傑作(莫斯科克里姆林內也可以欣賞到他的作品)。一旁增建的聖喬治教堂及鐘塔都是在19世紀以後才加入的,鐘塔原本是以新古典主義風格設計興建,但為了融入聖母升天大教堂的風格,特別在細節上採用古俄羅斯式裝飾。

弗拉迪米爾在13世紀被莫斯科大公國取代領導地位之前,一直是政治,宗教的中心,而聖母升天大教堂扮演著取足輕重的角色,當時弗拉迪米爾─蘇玆達爾大公國、及莫斯科大公國的公爵貴族們的婚禮、登基儀式等都是在這裡舉行,而兩位建設弗拉迪米爾、並為了捍衛它而戰死沙場的英雄安德列‧波戈流比斯基公爵、弟弟弗塞佛洛德三世及家屬們都葬於此。

現在教堂當作一般的教堂在運作,仍定期舉行彌撒及祈禱儀式,然而由於歷史上的價值彌足珍貴,因此限制開放時間,而且必須購票進入。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母升天大教堂
官方網站:聖母升天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