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瑞士 沃州 洛桑 聖母大教堂

教堂內有一座高聳的鍾塔,走過通向鍾塔的232級臺階,從高塔上方可以原眺巍峨的阿爾卑斯山脈和波光粼粼的萊蒙湖以及整個洛桑的景色。這座鐘塔之所以格外不同,還在於這裏保留了世界上唯一的“守夜報時”習俗。

中世紀時期,由於計時和治安的需要,歐洲許多城市都在教堂裏設置一個守夜人的職位,負責守夜的人,除了每個整點準時報時之外,還要從高處巡視整座城市,一旦有火警或者軍情發生,要及時通知當地軍民加以防範。洛桑在歷史上一度遭受東南方強大的薩伏瓦公爵軍隊的覬覦,為了防止敵人入侵,洛桑大主教在洛桑城四周構建了一個守夜人網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位於城市最高點聖母大教堂上的守夜人,只要發現周邊有敵情,他馬上敲響教堂的鍾,喚醒居民起來自衛。

雖然瑞士後來成為了中立的國家,不再有外來敵人入侵騷擾,加之現在家家戶戶都有計時工具,而且員警和消防的出現也使得守夜人的存在失去實際價值,但是洛桑還是將大教堂守夜報時的傳統一直保留了700多年直到今天。

現在,每天晚上22:00-次日淩晨2:00,鍾塔上的守夜人就會站在四方形的鍾塔上,用法語向四方大喊“現在是...點了!”夜闌靜,明月高懸,耳邊突然響起守夜人的喊聲,仿佛將人帶回了那遙遠的中古時代。

高高聳立在老城區中心的哥特式大教堂——聖母大教堂是瑞士規模最大的教堂,也是洛桑城市形象的象徵。

聖母大教堂始建於12世紀中葉,耗時80多年,才於1232年完成,當時是為了奉獻給統治羅馬帝國的哈布斯家族的魯道夫國王修建而成。13世紀末,教皇格列高裏五世曾在此設立主教座,16世紀以後,這裏逐漸成為了新教徒的教堂。教堂整體建築外觀至今保存完好,被譽為是瑞士最美麗、最華貴的教堂,教堂正門上,是13世紀時以聖經中的聖徒摩西•約翰等為主題的雕像,雖然許多顏色已經斑駁,但其精緻的程度仍令今人歎喟。教堂內部莊嚴肅穆,許多石柱上都留有中世紀的彩繪,這裏最有名的當屬玫瑰窗(Rose Window),窗上的彩繪如按以不同季節與月份所形成的宇宙意象為主題,玄妙精緻,美侖美奐。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母大教堂
官方網站:聖母大教堂
瑞士英文官方旅遊網站:瑞士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瑞士中文官方旅遊網站:瑞士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