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瑞士 格勞賓登州 梅恩菲德

  瑞士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望不盡的綠野與丘陵是梅恩菲德給人的第一印象;徒步走在小鎮步道,清脆的牛鈴伴隨著腳步一路迴盪在耳邊,任誰都會在第一眼愛上這個小城鎮。這樣的景色與清幽氣氛不僅吸引了無數現代遊人前往踏青散心,更在19世紀時啟發了瑞士作家約翰娜‧史匹里(Johanna Spyri)夫人。

梅恩菲德不僅是典型的瑞士山城,也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然而,真正讓這個小鎮聞名全球的,卻是一個史匹里夫人筆下的小女孩「海蒂」的故事。

這部讓瑞士阿爾卑斯享譽全球的著名小說,就是以梅恩菲德為背景,當時的作者史匹里夫人為了拜訪兩位住在梅恩菲德附近的同學,時常來到梅恩菲德,並在四周遊歷散步,這裡親切的人、事、物,深深感動了史匹里夫人,也讓她在多年後開始下筆,將自己對梅恩菲德的印象,逐步化為文字,也就是阿爾卑斯少女——海蒂的故事。

為了追憶這一段過往,現在的梅恩菲德,也循著過往在小鎮裡重現故事場景,讓遊客親身體驗原創海蒂故鄉的純樸魅力。

【約翰娜‧史匹里與小天使海蒂】
「高山上的小木屋,住著一個小女孩,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又可愛」,這是民國66年播出的卡通影集「小天使」的主題曲,相信不少人到現在仍然可以琅琅上口,而故事中主人翁「小蓮」純真開朗的個性,不僅融化了爺爺的冰冷、讓雙腳不良於行的小芬重新站了起來,也深刻地在不少人的心裡留下了溫暖,而這故事的原著,正是來自瑞士女作家約翰娜‧史匹里(Johanna Spyri, 1827~1901)筆下的「阿爾卑斯的少女海蒂」故事。

史匹里夫人生於蘇黎世近郊的Hilzel小鎮,在山水之間長大的她,對大自然有著無比的熱愛,雖然婚後她隨著夫婿移居蘇黎世,但她仍然難以忘情摯愛的山水,1845~1852年間,她多次前往拜訪居住在梅恩菲德附近的好友,並藉此親近她最喜愛的大自然;被大自然治癒心靈的她,也開始以梅恩菲德做為故事背景寫下了海蒂的一系列故事。1871年,史匹里的首部小說出版,1880年史匹里夫人首度發表以海蒂為主角的作品,一出版即獲得相當大的迴響。史匹里夫人在1901年過世前,共有49部作品問世,目前已被翻譯超過30種文字,成為家喻戶曉的童書作家。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梅恩菲德
官方網站:梅恩菲德
瑞士英文官方旅遊網站:瑞士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瑞士中文官方旅遊網站:瑞士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