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匈牙利 佩斯州 布達佩斯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 in Boedapest
最近10天氣溫

布達佩斯(匈牙利語:Budapest,發音:'budɒpɛʃt)是匈牙利首都[1],也是該國主要的政治、商業、運輸中心和最大的城市[2],也被認為是東歐一個重要的中繼站[3]。布達佩斯的人口在1980年代中期曾達到高峰207萬(布達佩斯都會區人口達到2,451,418人[4]),目前僅有約170萬居民,它是歐洲聯盟第七大城市。該市是在1873年由位於多瑙河右岸(西岸)的城市布達和古布達以及左岸(東岸)城市佩斯合併而成的.[5][6]。此前沒有布達佩斯這個稱呼,過去人們一般將它稱為佩斯-布達(Pest-Buda)。

布達佩斯有記載的歷史開始於羅馬帝國89年建立的的一個城堡阿奎庫以及它北部產生的居民區,這個居民區位於今天的老布達。當時當地的居民主要是凱爾特人。從106年開始一直到4世紀阿奎庫是潘諾尼亞省的省會,它位於潘諾尼亞的自然邊界多瑙河上。其城堡對於羅馬帝國來說有重要的地位,因此自然成為總督的駐地。107年哈德良開始在這裡建造總督宮殿。

今天的佩斯城成為了Contra Aquincum(或Trans Aquincum)的所在地。 羅馬帝國沒落後從東部來的游牧民族進入此地。4世紀末他們到達潘諾尼亞。農村和部分羅馬城市被這些好戰的部落摧毀。896年馬扎爾人在此定居,形勢才開始緩和下來。他們在整個潘諾尼亞定居,包括老布達地區。他們被基督化後定居於圍繞著教堂的村莊中,從事農業和畜牧業。作為交通樞紐佩斯獲得越來越大的重要性。佩斯的名字來自於斯拉夫語中的peć'或pešt',意思是「爐子」,可能因為當地有許多溫泉或者因為上帝有許多燒石灰的窯爐。佩斯與布達之間的渡船交通非常繁忙。伊什特萬一世加冕為匈牙利第一位國王之後,整個地區的政治形勢也獲得鞏固。1241年蒙古人幾乎完全摧毀了佩斯,1308年匈牙利國王將其駐地移到維榭格拉德,1361年佩斯成為匈牙利首都。1514年附近地區爆發農民暴動。 市容 從1446年開始奧斯曼帝國不斷向匈牙利進攻,匈牙利大多數地區被毀。1526年佩斯被奧斯曼帝國佔領,15年後受到城堡保護的布達也失陷。未被佔領的匈牙利的首都從1536年至1784年是今天的布拉迪斯拉發。布達成為奧斯曼總督的駐地,佩斯則完全失去了重要性,大多數居民也從那裡搬走了。 從1526年開始哈布斯堡王朝獲得了匈牙利國王的位置。哈布斯堡王朝終於戰勝了奧斯曼帝國恢復了匈牙利。但是布達與佩斯的處境並沒有任何變化,統治它們的依然是外族人,而且它們的居民依然必須負很高的稅。市內爆發市民暴動,但是被鎮壓。1723年佩斯成為王國政府的駐地。

1838年佩斯發大水,七萬人喪生。雖然如此佩斯依然是18世紀和19世紀發展最快的城市。到1800年,佩斯的人口在一個世紀里增長了20倍,達到600,000人。1780年哈布斯堡王朝設定德語為官方語言,試圖以此來控制當地不斷爆發的暴動。同時他們從德國向匈牙利移民。佩斯城內大多數居民是德國人。由於布達和佩斯市內有各種民族的人生活,而每個民族對這兩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名字,因此布達佩斯今天在許多語言中均有自己的名字。 布達與佩斯發展迅速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兩座城市之間在夏季有一座鐵鏈橋相聯。1839年至1849年兩城之間在匈牙利改革家伊斯特凡·塞錢尼的建議下建成了第一座正式的橋樑。今天這座橋以伊斯特凡·塞錢尼命名,是布達佩斯市內跨越多瑙河的九座橋中最著名的一座。當時它是多瑙河上雷根堡下游的第一座橋。

在1848年革命中布達佩斯是動亂最大的城市之一。匈牙利人試圖推翻統治了150多年的哈布斯堡王朝。在俄羅斯的幫助下奧地利血腥鎮壓了這次暴動,但是這個事件後來間接地導致了奧匈帝國的成立。匈牙利基本上獲得自主。奧匈帝國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在布達佩斯象徵性地待了數周。當時他住在布達宮中,與匈牙利的部長和議會一起管理事務,說匈牙利語,穿匈牙利軍裝。 1849年革命政府就已經將布達、佩斯和老布達合併為一個城市了。但是哈布斯堡王朝恢復了它的統治後又將這個合併取消了。直到1872年兩城才正式合併。此前兩座城市就已經開始合作討論建築和都市計畫的問題了。 市容 1896年匈牙利慶祝馬扎爾人定居1000周年,市內修建了許多大型的工程,比如英雄廣場以及歐洲大陸上的第一座地鐵。從1840年到1900年居民數翻了七倍,達到730,000人。 進入20世紀,郊區人口增長迅速,大量國家工業向城市聚集。 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戰敗,匈牙利本身有許多人喪生,1918年奧匈帝國分裂,匈牙利獨立,但是同時按照特里亞農條約匈牙利本身也幾乎喪失了3/4的地方。對於布達佩斯來說這只是一個短暫的打擊。 1919年庫恩·貝拉在布達佩斯建立了一個蘇維埃共和國。戰爭部長霍爾西則在塞格組織了一個保守反政府。最後反政府獲勝,1919年11月16日霍爾西率先帶領他的軍隊進入布達佩斯。由於當時匈牙利依然是一個王國,但是沒有國王,因此霍爾西自任為執政。 到1930年,布達佩斯有一百萬長住居民和四十萬郊區居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直到1944年匈牙利企圖脫離與德國的聯盟,使納粹德國發動佔領布達佩斯。雖然如此,當地仍有50萬猶太居民,即大約有三分之一死於納粹的大屠殺。1944年布達佩斯也遭到盟軍轟炸的破壞。最嚴重的是從1944年12月末到1945年2月初的為期102天的蘇聯軍隊的包圍以及被包圍的德國和匈牙利軍隊的破壞。在退入布達時德國和匈牙利軍隊炸毀了多瑙河上所有的橋。在整個圍城過程中38000市民喪生。 1946年匈牙利成為共和國;在前蘇聯的策動下;1949年的共產政權推翻了原來的共和國政府,改稱為人民共和國。1950年,布達佩斯大大擴展了範圍。到20世紀五六十年代城市得到了恢復,成為共產主義政府政策的顯示窗;但1956年匈牙利十月事件被血腥鎮壓後在匈牙利全國發生了清洗。 1980年代開始,布達佩斯和整個匈牙利一樣,因生育率降低和人口移民而縮小。 1989年10月23日布達佩斯宣布匈牙利成為共和國,這是社會主義陣營分裂的開始。2000年匈牙利慶祝建國1000年。布達佩斯市內因此作了許多建設,包括建立公園和文化中心。工業大學的校園被現代化。2004年5月1日匈牙利加入歐洲聯盟,首都布達佩斯為此舉辦慶祝。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布達佩斯
官方網站:布達佩斯
匈牙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匈牙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
匈牙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匈牙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