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匈牙利 焦爾-莫松-肖普朗州 焦爾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svoorspelling Győr
最近10天氣溫

焦爾(匈牙利語:Győr;克羅埃西亞語:Jura、Đura或Vjura';德語:Raab,拉布;斯洛伐克語:Ráb;土耳其語:Yanık kale;塞爾維亞語:Ђур或Јанок;俄語:Дьер)是匈牙利西北部的一座城市,焦爾-莫松-肖普朗州首府。它是匈牙利的第六大城市,也是該國五個地區中心之一,中歐其中一條主要道路途經當地。

焦爾所在地自古已有人聚居,公元前5世紀凱爾特人首次大規模定居當地,他們稱該城為「Arrabona」,其簡稱至今在一些語言中仍然通用,例如德語的「Raab」和斯洛伐克語的「Ráb」。 一些羅馬商人在公元前1世紀到該城定居,羅馬帝國在公元10年左右佔領西匈牙利的北部,直至公元4世紀撤出。此後,斯拉夫人、倫巴底人和阿瓦爾人分別於500年、547年和568年起定居當地。880年至894年間是大摩拉維亞公國的一部分,約900年被匈牙利人佔領,羅馬人廢棄的堡壘被加固。匈牙利第一位國王伊什特萬一世在當地成立主教轄區,該城改名焦爾,並開始受到匈牙利歷史上的種種波折影響。1241-1242年間焦爾被蒙古人攻佔,1271年被捷克軍隊摧毀。莫哈奇戰役結束後,納達什迪·陶馬什和切斯奈基·捷爾吉為斐迪南一世佔領焦爾。奧斯曼帝國佔據今天的匈牙利期間(1541年至17世紀末),指揮官蘭貝格·克里什托夫認為已經不可能成功抵禦土耳其軍隊的入侵,遂將焦爾城焚燒殆盡,土耳其人到達後只見一片廢墟,因此把當地稱為「Yanık kale」(土耳其語意為「燒掉的城市」)。

後來焦爾由當時義大利的頂尖建築師重建,新城被城堡和城牆包圍。匈牙利步兵司令官切斯奈基·亞諾什在1594年死後,土耳其軍隊佔領該城,但在1598年被匈牙利和奧地利軍隊收服。隨後幾個世紀,焦爾發展蓬勃,1743年獲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特蕾西婭提升為帝國自由城市。不少宗教組織如耶穌會和加爾默羅會開始在焦爾立足,他們曾興建學校、教堂、醫院和修道院。拿破崙佔領焦爾城堡並炸毀部分城牆後,該城的統治者意識到這些城牆已經失去作用,便拆毀其中大部分,以擴建城市。 1800年代中期多瑙河上開始有汽船航行,焦爾隨之成為貿易城市,但它的重要性在1861年布達佩斯至瑙吉考尼饒的鐵路開通後逐漸下降。於是統治者決定實行工業化,使焦爾的經濟保持繁榮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納粹德國佔領期間,占焦爾人口12.6%的猶太人於1944年5月13日被迫遷往猶太人區,1個月後被運離該城,獲豁免得以留下的人在1945年3月26日被屠殺。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焦爾
匈牙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匈牙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
匈牙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匈牙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