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最近10天氣溫

尼泊爾以短短一百多公里距離卻涵蓋著從世界之巔到平原的美麗山國,吸引著無數身體裏流淌著嚮往雪山血液的人們,城市與山脈蘊涵著豐富的色彩,交織著奇異之香。從國王到平民,從藝術家到商人,無一能逃脫眾神齊聚之地的誘惑。從世界屋脊的另一邊遊歷過來,面對的改變不僅僅是國度、氣候和地貌,由來已久的山國夢想正蠢蠢欲動,混淆了各種明豔的色彩,升騰在空氣裏了。

尼泊爾地處亞洲文明的交叉地,印度教、佛教、皇宮建築以及豐富多彩的自然資源構成了當地獨特的旅遊資源,這裏是世界上最適合徒步旅行的國家之一,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尼泊爾是一個高山之國,全境擁有8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是全球登山運動愛好者不可錯過的樂園。

作為世界上唯一的印度教國家,尼泊爾國內最大的特點就是廟多神多,走在尼泊爾的大街小路上,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真可謂“廟宇和房屋一樣多”。在尼泊爾共有3億3千萬位神祇,比全國人口還要多。帶有濃郁宗教色彩的建築是尼泊爾旅遊的一大特色,在這裏,遊客可以欣賞到中世紀的古城、精美的雕刻。

尼泊爾是亞洲的古國之一。古代尼泊爾境內有很多國家,在前6世紀,尼泊爾人就已在加德滿都河谷一帶定居。12世紀前,印度的迦納克國王的兄弟庫夏的瓦吉來到尼泊爾並成為尼泊爾國王,而後建立過戈帕爾、阿希爾、吉拉迪、李查維等王朝。 約為公元前563年,釋迦牟尼出生於今天尼泊爾的藍毗尼古迦毗羅衛國境內,釋迦牟尼的教導稱為佛教。 藏緬語族的尼瓦爾人(Newari)被認為是加德滿都谷地的原住民,但他們卻並不全都是東方的東亞人種,還有許多是雅利安人。17世紀是尼瓦爾人的「黃金時代」,馬拉王朝統治下的尼泊爾是西藏和北印度平原之間極為重要的貿易樞紐。當時,加德滿都、帕坦和芭克塔普各自為政,三個城市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

17世紀中葉廓爾喀人興起,在西部甘達基河沿岸建立了一個小王國(沙阿王朝的前身),1768年,巴里斯威·那拉揚·沙阿統一了尼泊爾地區,結束了加德滿都谷地三城分地割據的狀態。尼泊爾語(Nepali)——西部地區的一種印歐語系語言,代替了尼瓦爾語成為官方語言。 國力強盛的廓爾喀於1788年和1791年兩次入侵中國西藏,最終被清軍擊退,史稱「平定廓爾喀」。戰後廓爾喀成為中國的屬國,向清朝皇帝稱臣進貢。而英屬東印度公司在佔領印度後,漸漸向北進發,經常侵略哲孟雄、不丹等小國。所以,廓爾喀和清朝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宗藩關係,以遏制英國的侵略。但自清朝中葉以後國勢衰弱,清廷被內憂外患困擾,無暇理會外藩。據說在中華民國建立後,袁世凱曾想邀請尼泊爾(即廓爾喀)加入所謂的「五族共和」,但當時的尼泊爾已經受英國控制[5]。 1791年英國與尼泊爾簽訂了一項掠奪性的「通商條約」。1815年英國與尼泊爾簽訂了「塞格里條約」,強迫尼泊爾把南部大片土地割給東印度公司,並要求尼泊爾在內政和對外貿易方面接受英國的監督。1846年,親英的廓爾喀軍人拉臘發動政變,奪得尼泊爾軍政要職,國王的大權旁落,拉臘家族世襲首相。1923年英國承認尼泊爾的獨立,並與尼泊爾簽訂了「永久和平條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在尼泊爾的特權地位也隨著尼泊爾人民的不懈鬥爭而喪失。1951年,尼泊爾的大會黨聯合國王勢力,迫使首相拉臘交出政權,結束了拉臘家族105年的世襲統治。尼泊爾國王狄里布凡頒布臨時憲法,實行君主立憲制。1960年12月馬亨德拉國王親政,1961年1月宣布禁止一切政黨活動。1962年4月憲法規定尼泊爾為印度教君主國。1990年受人民愛載的畢蘭德拉國王開放以君主立憲為政體的多黨議會制。1996年2月13日,尼泊爾共產黨(毛派)宣布發動小規模的戰事。

2001年6月1日晚,加德滿都納拉揚希蒂王宮突然發生槍擊事件,王儲狄潘德拉因為選妃問題而連殺國王畢蘭德拉、王后艾斯瓦利亞、小王子尼拉揚、公主什魯蒂等10多名王室成員。狄潘德拉本人亦自殺身受重傷,後不治身亡[6]。畢蘭德拉國王的弟弟賈南德拉4日在哈努曼多卡宮(老王宮)加冕,繼承王位。不過,不少民眾相信這其實是賈南德拉所策劃並嫁禍予王儲,因此由賈南德拉所統轄的尼泊爾王室聲望大不如畢蘭德拉時代。此後,尼泊爾共產黨(毛派)的武裝勢力漸獲得部份民眾的支持。截至2006年,尼泊爾除了首都加德滿都外,大部分地區受尼共控制;2004年底,毛派開始對首都圍城。2005年2月1日,國王賈南德拉解散政府,宣布未來3年由他親自領導新的部長委員會[7]。

2006年1月2日,毛派反政府武裝份子宣佈終止為期近4個月的單方面停火,並開始連串突襲。1月14日,武裝份子突襲加德滿都郊區的兩個警察哨站,打死十多名警察。次日,尼泊爾內政部發佈公告,在加德滿都實施宵禁,並在1月19日指示國營尼泊爾電訊公司中斷加德滿都對外的流動通訊服務,以阻撓反對派於1月20日舉行的大規模遊行示威。4月21日,尼泊爾反國王示威和罷工持續兩星期後,在美國和印度施壓下,國王賈南德拉屈服,表示願意還政於民。他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會解散內閣,將行政權力交予人民,並將舉行選舉,呼籲反對派推舉首相人選。4月30日,柯伊拉臘前往王宮,接受國王賈南德拉任命並宣誓就職尼泊爾首相[8][9]。

5月18日,尼泊爾國會一致通過,解除國王賈南德拉包括軍權在內的權力,使尼泊爾日後不受王室控制。若公告內所有建議落實,尼泊爾國王將只成為象徵元首[10]。6月11日,尼泊爾國會通過解除國王「對國會已通過的議案」之否決權,亦即國會議員在將法案簽署成法律前,毋須先徵求國王之同意[11]。政府和毛派開始談判以決定國家的未來。11月7日,毛派和政府達成協議,放棄武裝抗爭,加入政府[12]。

2007年9月18日,毛派宣布退出臨時政府。12月23日,主張君主立憲多黨制的大會黨和主張完全廢除君主制,實行共和制的毛派達成協議,廢除君主制,毛派返回國會。國民大會於2008年4月10日進行大選,毛派贏得30%以上的選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13]2008年5月28日,尼泊爾制憲議會以560票對4票的壓倒性優勢通過決議,正式廢除君主制,成爲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

在尼泊爾使用的所有語言都是國語[14]。尼泊爾語是尼泊爾的官方語言[15]。這種語言原先被稱為Khas-kura,但是在20世紀後就被叫做尼泊爾語[16]。然而不論官方語言是哪種語言,所有在尼泊爾使用的語言都可用於官方目的和文件中[17]。城市中的大多數人懂英語,同時尼泊爾南部廣大地區能懂印地語。隨著這個國家的大多數私立學校使用英語教學,英語正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報紙和電視節目現在都廣泛使用英語,而相比印地語,年輕人都更喜歡英語。

尼泊爾國境呈長方形,略呈西北-東南走向,東西寬約850公里,南北寬約200公里。國土面積有147,181平方公里。海拔由北部中國交界的崇高山脈(海拔4000公尺以上)向南遞減,中部(海拔1000公尺至4000公尺)為山地,南部靠近印度地區的海拔較低(1000公尺以下),並多為茂密林地。

喜瑪拉雅山脈成為尼泊爾和中國的天然國界,包括珠穆朗瑪峰(在尼泊爾稱的薩加瑪塔峰)在內,世界10大高峰有8個在尼泊爾境內。

尼泊爾全年可分為:春季、夏季、風季、秋季和冬季。其中風季主要是受印度孟加拉灣的季候風吹襲,季候風連帶豪雨容易導致嚴重的山泥傾瀉。喜瑪拉雅山脈一方面可以阻擋季候風繼續北上,另一方面可以阻擋來自亞洲西伯利亞等地形成的冬季冷空氣團。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尼泊爾
官方網站:尼泊爾
尼泊爾旅遊局:尼泊爾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