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西部省 可倫坡 亞當峰/聖足山

亞當峰又名聖足山。曾稱盧訶納山。斯里蘭卡聖山。 亞當峰既是朝覲聖地,也是著名的風景區,位於斯里蘭卡中南部,西距可倫坡約40公里。亞當峰,僧伽羅語是“斯裏•帕達斯塔納雅”或“薩馬納利雅”。亞當峰又名聖足山,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徒均以此山為頂禮膜拜之地。

亞當峰位於斯里蘭卡中南部,可倫坡以東約40公里。山高2243米,為斯里蘭卡南部最高峰。亞當峰高2243米,呈圓錐形,高大挺拔,山勢險峻,景色秀麗,有許多小路通向山頂,西南坡的一山道兩旁有鐵鏈,人們可扶鐵鏈拾級而上登達峰頂。每一小山頂上有一銅鍾,遊人到達一個山頂,常敲鐘一次。山頂有一座小廟,建在平坦岩石上,廟門口掛有一口鍾,廟內有長1.5米、寬0.8米的凹陷大坑,似只巨大的人的足跡。關於這個凹陷的大坑,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等各有說法:佛教徒稱,釋迦牟尼曾3次來到斯里蘭卡,有一次,佛陀駕雲到此,此山外道天神沙曼諦聽佛陀宣講佛法後,皈依佛教,成為斯里蘭卡佛教的護法神。此足印為佛陀站立為沙曼說法時所印。伊斯蘭教徒認為先知穆罕默德曾到此山停留,足印是先知的足跡。天主教徒卻認為是人類始祖亞當從伊甸園逃回人間,降落此山,用單足站立1000年所留的足跡。基督教認為是聖姆馬的足跡。每年12月中旬至第二年2月,攀登此峰進香朝聖的信徒,絡繹不絕。

山坡上有寺廟。山頂上有一平臺,中間為一塊岩石,上建有小廟,廟門口掛有一口鍾。廟中有一隻巨大的似人足的凹陷大坑,長1.5米,寬0.75米,足印深有1米,終年積水,清澈見底,朝拜者用手蘸水拂面,認為可避邪消災。佛教徒稱,釋迦牟尼在世時,曾3次來斯里蘭卡,有一次,佛陀駕雲到此,此山外道天神沙曼謗聽佛陀宣講佛法後,皈依佛教,成為斯里蘭卡佛教的護法神。此足印為佛陀站立為沙曼說法時所印。伊斯蘭教徒則認為先知穆罕默德曾到此山停留,足印是先知的足跡。印度教徒認為這是濕婆神(印度教崇拜的三大神之一)的足跡。天主教徒卻認為這是人類始祖亞當從伊甸園逃回人間,降落此山,用單足站立1000年所留的足跡,山名也由此而得。還有東方的基督教徒認為是聖多馬的足跡。眾說紛紜無法定論。

聖足旁有壁龕和一盞長明燈,每年12月中旬起至次年2月,世界各地香客、信徒以及旅遊者絡繹不絕,慕名前來,攀山進香,頂禮膜拜。清晨,遊人們在山頂可觀日出。許多遊人不惜在此度過陰冷潮濕的一夜以便翌日早起觀看日出壯景。每當晴空萬里,遊人站在山頂,墨藍浩瀚的遠山近壑盡收眼底,而逢陰雨霏霏,雲濤滾滾,山風陣陣,一種與世隔絕的神秘感覺便油然而生。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亞當峰/聖足山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