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西部省 可倫坡 獅子岩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 in Colombo
最近10天氣溫

獅子岩是一座平地堀起的石山,海拔高度370米,傳說斯里蘭卡古國王迦葉波一世在此處修建城堡。用石灰、磚和泥築成的長廊和臺階由巨獅口中延伸而出,人們可由此拾級而上前往錫吉裏耶古城。錫吉裏耶古城是斯里蘭卡古代文化寶庫中的藝術遺存。

錫吉裏亞古城本該很早就被認定為世界奇跡之一,如今已有人正式提議把它列為世界古跡第八大奇跡。錫吉裏亞古城是千年來亞洲保存最為完好的城市中心,斯里蘭卡傳統建築風格在這裏表現得淋漓盡致:林蔭下的花園、小徑與水榭樓臺交融一體;對稱和非對稱的建築元素相得益彰;變化多端的平面、軸線和半徑設計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古城內矗立的高達200米的中心巨石拔地而起;城東和城西,兩條護城河和三面城牆環繞著兩個矩形城區。

錫吉裏亞古城的歷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遠古時代。從西元前3世紀起,這裏成了位於山間的修道院,裏面建有佛教皈依者捐贈的精緻山洞。西元477-495年,修道院又建起了城市花園和宮殿,在這之後一直到14世紀,這裏都是僧侶們的生活起居之地。

錫吉裏亞古城東西長3公里,南北寬1公里,將西元5世紀斯里蘭卡偉大而精妙的城市規劃表露無遺。一條護城河穿過西邊城區的入口,它與遠處的山峰恰好成一直線。城門用木材和磚石精製而成,頂上呈平鋪狀。城內花園的南半部分業已出土,構造相同的北半部分還有待於今天的考古學家去發掘。西城的水上公園佈局十分對稱,展現了遠古時期以來世界上最精巧的水壓技術。它利用微水利學相互聯絡的原理,不僅滿足了家庭園藝和農業生產的需要,而且在表層排水、防止腐蝕、水道的裝飾性和娛樂性、保護設施及系統製冷方面有獨到之處。西城內牆裏的小型水上公園,由水榭、池塘、蓄水池、庭院、噴泉和水道構成。清澈見底的河水在鵝卵石或大理石上緩緩流動,不僅是實用的製冷設施,更帶給人美好的視聽享受。遊客們只要在此駐足片刻,便會注意到河流的存在。最大的水上公園內有一個四面環水的島嶼,它與主城有水路相通,這裏的歷史比柬埔寨古都吳哥和印度莫臥爾帝國時期的花園還要早上5個世紀。中央島嶼上矗立著一個巨大的亭閣;四個L形池塘裏的水在不同的水深處都有水管相通,以控制不同的水位。西南方向的池塘裏建有一個大型游泳池,你可以在用木材搭建的隧道中拾級而入。另一個較小的池塘中央坐落著一塊磐石,上面聳立著一個磚制的小亭子。

噴泉公園看上去十分狹長,蜿蜒的小溪潺潺流動,直到沒入西半部兩個深長的池塘內。 噴泉就建在小溪上,常年噴湧不止。噴泉的另一側是四個南北走向的大型島嶼,將水上公園的中軸線攔腰截斷。

石林公園比那以對稱為美的水上公園的海拔要高,是一種完全相異的建築式樣,它融合了許多非對稱的概念,彎曲的小路和不經雕飾的巨石便是這一設計思想的典型代表。石林公園裏幾乎每一塊岩石上都有一個磚石或木材製成的建築物,花崗岩建成的大型蓄水池就在這個公園裏。

最近在錫吉裏亞古城出土了數件微縮的赤陶雕像,它們是仿造錫吉裏亞石牆上的繪畫製成的精美工藝品。本打算將它們出售給來錫吉裏亞的遊客作為紀念,現其中的一部分正陳列在錫吉裏亞博物館展出。

錫吉裏亞古宮位於斯里蘭卡中部錫吉裏亞峰上,距首都可倫坡約160公里,是斯里蘭卡著名古城堡遺址。錫吉裏亞山峰平地突起,海拔349米,遠眺頂峰,恰似蔥綠的山林簇擁起一塊巨石。西元5世紀,斯里蘭卡孔雀王朝的迦葉波王子弑父篡位後,懼怕逃亡印度的弟弟目犍連回來復仇,離開了首都阿努拉達普拉,遷到錫吉裏亞峰上,立王宮,建帝都。迦葉波國王為了把這座山峰建成固若金湯的輝煌王宮,費盡心機。但是18年後,他還是戰死在目犍聯手下。此後錫吉裏亞古宮被遺棄了,直到1894年才被歐洲的一位考古學家重新發現。1948年斯里蘭卡獨立以後,政府撥款修建了登山遊覽的道路,向國內外開放。當年的錫吉裏亞古宮,在方圓不過數英畝的峰頂上,宮殿淩空獨立,似一頭龐大的臥獅,故又有"獅子岩"之稱。宮中有清涼殿,引流泉過地板之下以清暑;有王后御花園;有說法崖,設層層平臺,供僧人說法用,崖周圍有100座小壁龕環繞。宮中壁畫數百幅,繪有迦葉波一世的嬪妃、天女等、飛天散花,形態絕美。在錫吉裏亞山腰上用磚石砌了一隻巨大的獅子坐像,作鎮妖之用,今只剩兩隻一兩米左右大小的前爪。從山腳到山腰建造了一條漫長的走廊,山腰西面環山長廊直通繪有彩色壁畫的石壁。為了保護珍貴的壁畫和遊客的安全,政府還特製了一個巨大的鐵絲網,罩在石壁上面。據說1500多年前,塗有石灰漿的石壁上曾繪有數百幀天女畫像,由於滄桑巨變,現僅剩下21幀了。壁畫上的天女們上身裸露,膚色金黃,陪襯著閃光的頭飾,有的手執花盤和花朵,有的正在散花。這些壁畫雖已歷經千餘年,但其色彩仍鮮麗如初。天女畫像兩邊的石壁上,保留著一些粗刻文字詩歌,總數達685首,出於古代斯里蘭卡國王、將軍、僧侶、文人和信徒之手,是研究西元5世紀前後斯里蘭卡社會、文化和宗教的珍貴資料。

在山腰平臺上,仰望通向頂峰的階梯,令人不寒而慄,一排徒峭的石梯始於一隻端坐的僅剩半身的石獅子,石梯之上恰似龜背般滑溜的巨大石上,固定了一條鐵鏈。遊客們手握鐵鏈一步一步地向險峻的山頂攀登。山頂的王宮早已夷為平地,僅剩下一片倒塌的廟堂、乾枯的水池和荒蕪的花園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獅子岩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