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錫蘭紅茶

對錫蘭紅茶的期待,一直充滿唯美浪漫地想像:酒紅的色澤、從白骨瓷杯中散發出來的渾厚香氣,最能醺醉旅人的心靈。然而,我的錫蘭紅茶初體驗,卻充滿驚恐和錯愕,還差一點就以為錫蘭紅茶是世界上最苦澀難喝的茶。

造訪斯里蘭卡(Sri Lanka )的第一天,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 )和其他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媒體記者一起拜會斯里蘭卡旅遊商會代表,會議室裡的涼爽冷氣,加上冗長的簡報過程,當場有人偷偷打起盹來。

喝到幸福的滋味
半小時過去了,忽然聽到手推車嘎嘎作響,往門邊望去,侍者正從門外推進一台小餐車,上面放著精緻的杯盤,還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茶壺。耶!喝茶的時間到了!按捺著亢奮的心情,看侍者徐緩地盛上一杯杯紅茶,靜置在桌上,再一一傳遞給大家。我看著杯中溫潤沉厚的茶色,聞著空氣中充滿香醇的茶香,迫不及待地拿起茶杯喝了一口,卻差一點沒吐出來!那個味道就像小時候爺爺泡的烏龍茶,一大壺茶從早泡到天黑,濃厚的苦澀感,讓我的舌頭都麻了!大家面面相覷,心中充滿疑問:「難道真正的錫蘭紅茶這麼難喝嗎?」

在大夥狐疑發楞的同時,才看到侍者將砂糖和牛奶遞到面前。禁不起原味紅茶的打擊,我猛加砂糖和牛奶,攪拌後再喝上一大口。哇!這就是不辭奔波到斯里蘭卡的幸福滋味!原本渾厚甘苦的茶味,經香濃奶味和砂糖提味後,溫潤厚實的奶茶香氣,散發在唇齒間,後勁回甘,更讓人忍不住想再喝一杯。這樣一杯幸福奶茶,任口味再刁鑽的人,也會喝上癮。

加糖加奶學問多
原來加了奶、糖後的紅茶口感,差異竟然如此之大。經探究後才知道,錫蘭紅茶的學問不少,紅茶分類極多,以原味紅茶來說,早茶較淡、午茶較濃,不同時間喝的紅茶,都不一樣,還有依茶葉採摘的部位分類,且產區不同,特性也不一樣,品茗的方式自然也不同。像我們那天喝的紅茶,顏色深紅近乎黑,味道濃郁,還略帶苦澀的口感,用來泡製奶茶,最能夠入味。

錫蘭紅茶學問多,親自走一趟茶園產地,才能真真切切體會其中味覺的奧妙。

斯里蘭卡是世界主要的紅茶出口國,紅茶產地也發展成重要的觀光地區。走到山上去看茶園,景觀和台灣的茶園的確大不同。紅茶樹株較高,葉片也較大;紅茶樹性喜陰涼之處,所以為了遮蔽南亞大量的陽光,這裡的山坡上種滿了大樹,好幫紅茶樹擋光,所以看不到有如台灣的山坡茶園般的流線感。

不過採茶姑娘的裝扮,就大同小異了。這裡負責採茶的阿姨們,頂著茶葉背袋,雙手忙碌地交替摘採著嫩葉,俐落的身手讓人讚嘆。當天現採的茶葉,通通被送到茶廠,先是均勻地攤開靜置,再經過一連串機器化的揉捏、發酵和乾燥,挑選裝袋後,就成為經典的錫蘭紅茶,銷售至全世界。

看完了錫蘭紅茶生產過程,安靜地坐在紅茶工廠的藤椅上,喝一杯現泡的香濃奶茶。味覺行旅的視野疆界,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錫蘭紅茶選購竅門
走進錫蘭的茶行,架上錫蘭紅茶何其多,如何分辨購買合適的茶葉,著實是一門大學問。錫蘭紅茶分類均標示於包裝上,一般分為OP、FOP、BOP、BOPF,這些分類是依據茶葉採摘和篩選過程,所區分出的不同等級。

最基礎級的OP(Orange Pekoe ),是指茶色呈橙黃色的完整茶葉;FOP(Flowery Orange Pekoe ),則是指摘採頂端嫩葉製作而成的紅茶;BOP(Broken Orange Pekoe )意思就是切碎的OP茶葉,適合泡煮奶茶。BOPF則是指切得比散茶更細碎的茶葉,用這種茶葉來泡奶茶,口味也很讚。

錫蘭紅茶6大產區
斯里蘭卡境內有6大紅茶產區,包括烏瓦(UVA )、烏達普沙拉瓦(Uda Pussellawa )、努瓦納艾利(Nuwara Eliya )、盧哈納(Ruhuna )、坎迪(Kandy )、迪不拉(Dimbula )等,各產地因海拔高度、氣溫、溼度的不同,均有不同特色。

在這些產地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烏巴茶。烏巴茶和中國的祁門紅茶、印度的阿薩姆紅茶及大吉嶺紅茶,並稱世界四大名茶,它的風味強勁、口感渾重,最適合泡煮香濃奶茶。

努瓦納艾利茶則屬高山茶,茶色清淡,茶味清香,以純茶飲用最佳。坎迪茶則生長在中海拔產區,口感不若烏瓦茶深厚,但茶香與奶香交融後,恰到好處的折衷口味,也值得推薦購買。

參觀錫蘭的茶園產地,不但能認識錫蘭紅茶的製作過程,而且直接在產地買茶葉,價格也十分便宜,200公克的罐裝紅茶,價錢約150~200盧比之間,約合台幣50~60。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錫蘭紅茶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