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北方邦 阿格拉 法特普希克里

列入時間:1986年11月28日第10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印度(Ind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法特普希克里由阿克巴國王建於十六世紀下半葉,曾擔任蒙兀兒帝國的首都約僅十年,又被稱為勝利之城。法特普希克里的遺跡與寺廟建築群,建築風格極其一致,其中迦瑪清真寺還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座落在阿格拉城西邊40公里處的法特普希克里城,又名勝利之城,是阿克巴大帝1571~1585年間精心規劃紀念伊斯蘭教蘇菲教派聖者沙利姆.奇斯蒂(Salim Chishti)的新都。

以紅砂岩建造的法特普希克里沒有堡壘來保護,然而整體設計卻非常的奇特,充分表達出阿克巴大帝的人道主義精神。儘管阿克巴大帝奉信伊斯蘭教,不過仍致力於融合各宗教所長,同時也創制具有哲學系統的新宗教——汀伊拉希(Din-I-lahi)。他不僅在政治上、行政事務和個人都融入印度教,使得被蒙兀兒帝國征服的人民能夠信服他。只不過作為蒙兀兒帝國的首都只有10年(也有記載15年),阿克巴一聲令下又遷回舊都,之後法特普希克里就被遺棄。

法特普希克里城擁有6公里的城牆、7座城門,城內皇宮、公眾大廳、土耳其蘇丹宮、社交天井、流動涼水池、後宮、陵墓和印度最大的清真寺。由於當時動用了來自印度各地的工匠與建築人員,因此在伊斯蘭建築元素中可以看出印度教與耆那教的裝置藝術的獨特建築。

法特普希克里城內的建築遺蹟,可以分成兩個區域,一處是從售票處附近的公眾大廳進入,裡面包括伯巴勒之屋、米里蘭宮、潘契馬哈勒、私人大廳、久德哈拜宮…等宮殿。另一處是從布蘭德達瓦喳大門進去,裡面是迦瑪清真寺和伊斯蘭教聖人沙利姆.奇斯蒂的陵墓。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法特普希克里
世界遺產:法特普希克里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