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北方邦 阿格拉 阿格拉堡

列入時間:1983年12月9日第7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印度(Ind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在泰姬瑪哈陵的庭園附近,有一座十六世紀蒙兀兒帝國時期的遺跡—阿格拉堡以紅沙岩建造而成,而有『紅堡』的稱謂。阿格拉堡的圍牆長達2.5公尺,守護著蒙兀兒帝國的首都。由沙杰漢皇帝所建的賈漢吉皇宮與哈斯瑪哈勒宮,景色如詩如畫;此外,接見外國高官使節的私人大廳以及兩座美麗的清真寺更增添夢幻色彩。

阿格拉從1526年巴伯爾大帝建國開始,就成為蒙兀兒帝國首都,尤其在阿克巴大帝、賈汗季王與沙‧賈汗三位蒙兀兒帝國君王統治期間,阿格拉更成為繁榮的國都。因此阿格拉堡在蒙兀兒帝國的歷史扮演著重要的份量。

阿格拉堡原本是洛提王朝(Lodis)的碉堡,1565年被阿克巴大帝(Akbar the Great)擊退之後,他將蒙兀兒帝國的政府機關自德里遷到阿格拉,自此這裡才慢慢轉變成皇宮。
阿格拉堡周圍環繞著護城河以及長約2.5公里、高約21公尺的城牆。阿克巴採用紅砂岩修建阿格拉堡,並且加入大理石和錯綜複雜的裝飾元素。一直到他的孫子沙‧賈汗(Shah Jahan)執政時,阿格拉堡才有現今的規模。

有別於阿克巴大帝,沙‧賈汗比較偏愛白色大理石材的建築,並在大理石上鑲嵌黃金或是多彩的寶石裝飾;因此他將阿格拉堡早期的建築拆除,重新興建以大理石為主的宮殿。大致來說,阿格拉堡內的建築也非常有趣,混合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元素,像是堡內明明是象徵伊斯蘭教的圖案,反倒是以龍、大象和鳥來取代伊斯蘭的字體。

與泰姬瑪哈陵一樣,阿格拉堡也臨亞穆納河畔而建,因此在這裡就可欣賞到泰姬的風采。然而諷刺的是,沙‧賈汗在年老時被兒子歐朗傑伯(Aurangzeb)囚禁在阿格拉堡,僅能遠距離窺視泰姬瑪哈陵來思念愛妻。值得一提的是,1857年蒙兀兒帝國與英屬東印度公司雙方在此交戰,蒙兀兒帝國戰敗,自此印度便開始遭受英國的殖民。

阿格拉堡有2個城門,其中阿馬‧辛格門(Amar Singh Gate,又稱作Lahore Gate)是主要入口,同時也是裝飾最美的一個,名稱來自一位久德布的印度王公。目前阿格拉堡內的建築物都已列入古蹟保護,不過有些並未對外開放。

【公眾大廳Diwan-i-Am】
公眾大廳位於阿格拉堡內西邊,是沙‧賈汗王所建造的,原本是座木造建築,後來才改為大理石結構。這裡是昔日帝王聆聽臣民諫言的地方,中央有一個寶座,鑲嵌著美麗的孔雀裝飾。公眾大廳旁邊是納金清真寺(Nagina Masjid)和宮廷仕女市集。

【私人大廳Diwan-i-khas】
位於納金清真寺旁的私人大廳,是昔日帝王接見高官、外國使節、貴賓的地方,大廳建造於1636-1637年間,裡面包括兩個房間和三道拱門。大廳目前僅遺留賈汗季王黑色大理石寶座,原本還有一個鑲嵌著美麗孔雀裝飾的寶座,不過現今流落在伊朗。

【明珠清真寺Moti Masjid】
明珠清真寺位於阿格拉堡中心地帶,是一座比例完美的大理石建築。清真寺建於沙‧賈汗王時代,目前並沒有對外開放。

【賈汗季宮Jehangir’s Palace】
這是阿克巴大帝為他的兒子賈汗季所興建的,樣式原本融合印度和波斯建築特色,後來被沙‧賈汗王改成蒙兀兒風格。這裡是阿格拉堡內最大私人住所,採用紅色砂岩結構,牆壁上鑲嵌著白色大理石圖案。賈季汗宮前面,放置一個巨大的石雕浴缸,據說賈汗季的皇后層在這裡泡玫瑰花瓣浴!

【宮廷仕女市集Lady’s Bazar】
宮廷仕女市集位於阿格拉堡最西側,是昔日宮廷內的侍女購買香料、日用品的地方。此一市集所在地,從前是禁止男性進入的,現在已經沒有這項限制。

【安古利巴格Anguri Bagh】
安古利巴格位於哈斯馬哈勒宮殿前面,是一座小型的蒙兀兒式庭園,是沙‧賈汗王所建。安古利巴格花園內,種植有葡萄藤。

【什希馬哈勒宮Shish Mahal】
什希馬哈勒位於哈斯馬哈勒隔壁,牆壁上鑲嵌有鏡片、寶石等。什希馬哈勒東側有一座八角塔(Musamman Burj),是沙‧賈汗王為另一位王妃所建造的。沙‧賈汗王晚年被兒子歐朗傑伯囚禁在阿格拉堡時,就是從這座八角塔樓遠眺泰姬瑪哈陵,聽說沙‧賈汗臨終前已經無法起身走到窗邊,仍藉著一顆寶石上的倒影、憑弔慕塔芝皇后的陵墓。

【哈斯馬哈勒宮Khas Mahal】
哈斯馬哈勒位於蒙兀兒花園東側,是沙‧賈汗王所建造。哈斯馬哈勒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築,屬於沙‧賈汗的私人宮殿。

【瑪奇巴哈旺Macchi Bhavan】
又稱為魚宮的瑪奇巴哈旺裡面設計有水道,原本是提供君王釣魚的地方,不過現今這裡的房間馬賽克壁畫已經遺失,大批皇家浴池的磚牆也被人偷走,只能看見中央乾枯的池子和圍繞池子的空蕩蕩房間。在瑪奇巴哈旺西北角有一清真寺Nagina Masjid,由沙‧賈汗下令建造,讓後宮嬪妃使用的清真寺。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格拉堡
世界遺產:阿格拉堡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