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比哈爾邦 菩提迦耶

菩提迦耶是佛陀悟道之處,位於印度比哈爾邦,距離加爾各答607公里,是佛教四大佛跡之中最繁榮的小鎮。

菩提迦耶主要遺跡包括有菩提樹、摩訶菩提佛寺(Mahabodhi Temple)、阿育王石欄、金剛座(Vajrasana)等,是1861年英國考古學家亞歷山大‧康寧漢(Alexander Cunningham)挖掘出來,於1870年修復。

菩提迦耶的菩提樹,是昔日佛陀靜坐七天七夜之後,終於參悟佛理的地方。由於佛陀時代的原始樹木已經枯萎,所以現在這棵菩提樹是1870年重建時、從斯里蘭卡移植而來的,如今菩提樹依舊根盤交錯、綠蔭密佈。目前菩提樹下有一座四根柱子的布幔篷架,覆蓋著阿育王時代所建造的金剛座,篷架裡面放滿信徒的鮮花供品。

座落於菩提樹前方的就是摩訶菩提佛寺,又稱為大菩提寺。佛寺正面入口是一排台階和長長的參道,參道兩旁林立著各式各樣的佛塔,佛塔上都雕刻有精緻的小佛教和圖案。

菩提迦耶周邊,還有一座考古博物館,以及亞洲其他佛教國家興建的寺院,例如:尼泊爾寺院、不丹寺院、斯里蘭卡寺院中國寺院、泰國寺院、日本寺院、西藏寺院和正覺山釋迦堂等,其中正覺山釋迦堂,中央有巨大的釋迦牟尼佛像,兩旁各立有許多尊佛像,是日本佛教徒捐款建造的。

從菩提迦耶可以前往位於尼連禪河河岸的蘇迦塔村(Sujata),這裡是佛陀苦行時接受婦女蘇迦塔供養乳粥的地方。站在蘇迦塔山丘上,可以眺望東北方的前正覺山(Pragbodhi),以及周圍的田園和農舍景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菩提迦耶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