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比哈爾邦 菩提迦耶 摩訶菩提佛寺

列入時間:2002年6月29日第26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印度(Ind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摩訶菩提寺廟建築群為佛教四大聖地之一,為釋迦牟尼佛祖得道之處。此處的第一座寺廟乃由阿育王建於西元前三世紀,如今的寺廟也可追溯至西元五世紀和六世紀。摩訶菩提寺廟建築群屬於佛教初期的建築,整體以磚塊建成,遠從笈多王朝開始就一直存在於印度。

摩訶菩提佛寺不僅在佛教文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也在2002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名單中。

摩訶菩提佛寺又稱為大菩提寺,原始寺廟由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於西元3世紀所建,目前所見到的寺廟則是西元5~6世紀重建的,並且於11世紀時整修過。這是印度至今仍存在的最早以磚塊興建的佛教寺廟之一,對於後世的佛教寺廟有著深遠的影響。

佛寺正面入口是一排台階和長長的參道,參道兩旁林立著各式各樣的佛塔,佛塔上都雕刻有精緻的小佛教和圖案。摩訶菩提佛寺由硬質砂岩構成,是一座中央尖塔式的建築物,屬於典型的北印度寺廟風格。佛寺高約50公尺,周圍裝飾有不同手印的佛陀雕像,以及其他的印度神祇雕像。這裡每一尊雕像,都是神態優美、充滿細膩精緻的質感。

摩訶菩提佛寺正廳中央供奉著一尊金色佛陀,從佛像所在的大廳走到後面出口,就是佛陀悟道的菩提樹下。菩提迦耶的菩提樹,是昔日佛陀靜坐七天七夜之後終於參悟佛理的地方。

摩訶菩提佛寺周圍有三面,被阿育王石欄所環繞。歷史古老的阿育王石欄,欄柱上裝飾著花卉、動物、人物、幾何圖案的圓形浮雕。目前遊客所見的石欄是複製品,大部分真跡陳列在菩提迦耶博物館、加爾各答印度博物館裡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摩訶菩提佛寺
官方網站:摩訶菩提佛寺
世界遺產:摩訶菩提佛寺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