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西孟加拉邦 大吉嶺 大吉嶺茶園

大吉嶺最主要的風光是茶園,天氣良好時、站在茶園坡地上、可以看見壯闊的干城章嘉山和喜瑪拉雅山巒影。大吉嶺的茶園分佈於山坡地帶,低矮整齊的茶樹沿著坡地種植,遠遠看去好像梯田一般。

距離大吉嶺市區約2公里的快樂谷茶園(Happy Valley Tea Estate),每年4月到10月之間,可供遊客參觀採茶、製茶過程。快樂谷茶園所生產的紅茶,佔印度的15%。

大吉嶺負責採茶的都是婦女,多半穿著傳統服裝,以額頭頂著托帶、將籃筐揹在身後。採摘時,以用手指擷取茶樹末端一、心兩葉或一心一葉的嫩芽,再放入竹簍中。

大吉嶺的製茶廠規模都不大,設備也十分簡單,但是製茶過程都很謹慎,因為每個步驟都是影響茶葉品質優劣的要素。

在大吉嶺,參觀茶廠只是餘興節目之一,因為與台灣的凍頂烏龍茶相比,台灣的茶園設備優良許多。所以大吉嶺真正吸引遊客的,應該是周遭的自然景觀和清新的茶園氣息。

購買大吉嶺紅茶,必須慎選有品質保證的紅茶專賣店,否則容易買到來自不同採摘期或多種茶葉混合的大吉嶺紅茶。

影片分享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