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拉賈斯坦邦 齋浦爾 琥珀堡

琥珀堡高高佇立在山上,一眼望去就給人一股氣勢磅礡的不可侵犯霸氣,不過那金黃色的城堡,卻又透露出皇宮般的貴氣與優雅,這裡便是許多人到齋浦爾必訪的郊區景點。

齋浦爾城四周有許多城堡,其中以琥珀城堡最值得一遊。琥珀城堡距離齋浦爾城11公里,是1592年時拉賈‧曼‧辛格(Raja Man Singh)王公開始建造,歷經125年方才完工,而長達1世紀之久,琥珀堡都是卡其哈瓦拉傑普特朝代(Kachhawah Rajputs)的首都。

這裡是王公和他的皇后與350位後宮嬪妃的居住所,當首都於18世紀遷移到齋浦爾後,琥珀堡便遭到遺棄,不過也因為如此,才能保有當年皇宮的規模。從遺留下來的建築遺跡看,可以探究出融合著拉傑普特和蒙兀兒帝國的建築藝術。

琥珀城堡所在位置地勢險要,下方有一條護城河,周圍環繞著蜿蜒的高牆。整座城堡居高臨下,捍衛著齋浦爾城。想要抵達琥珀堡有3個方式,一是走路上山,一是搭乘吉普車,另一種是騎乘大象,而騎大象也是最受觀光客青睞。

琥珀城堡的建築物由不同時期的宮殿組成,包括有象頭神門、公眾大廳、勝利廳、歡喜廳、虛什瑪哈勒、蒙兀爾花園等。雖然整體來說有些破舊,不過仍舊可以依稀觀賞到當時華麗的設計。

【象頭神門Ganesh Pol】
這座3層樓的主要大門非常華麗,是進入皇宮內最吸引旅客目光的地方,建於1640年。大門是銜接皇宮內廳的主要通道,二樓還有細小格子的窗戶,主要是讓嬪妃們在窗後觀看公眾大廳。而這裡也是皇后等著國王自戰役返回時,以鮮花和水歡迎國王的地方。

【公眾大廳Diwan-I-Am】
位於入口附近,是昔日帝王聆聽臣民諫言的地方。公眾大廳建有雙層圓柱和格子狀走廊,附近有一座印度教的卡莉寺廟(kali Temples)和西拉戴維寺廟(Sila Devi Temple)。

【虛什瑪哈勒Sheesh Mahal】
琥珀城堡內最美麗的宮殿是勝利廳內的虛什瑪哈勒,堪稱宮殿建築極品。宮殿四壁都鑲嵌著寶石與彩色玻璃鏡片,雖然目前寶石是膺品,但是在黑暗中點燃一盞燭光,仍可看見鏡片經過光線折射後,有如芒鑽漫天飛舞,非常奇妙。

虛什瑪哈勒宮殿鑲嵌鏡片和彩色寶石手法,與阿格拉著名的泰姬瑪哈陵如出一轍。其他例如:宮殿的拱形屋頂、幾何圖形的細格子窗櫺、大理石廊柱和花朵植物雕刻,都是受到蒙兀兒建築風格影響。

【歡喜廳Sukh Niwaa】歡喜廳Sukh Niwaa
歡喜廳位於勝利廳對面,中間隔著一座幾何形狀的庭園,這是從前王公舉行宴會或舞會的地方。歡喜廳內的水道,主要作用是為了消除印度夏天炙熱的暑氣。

通往歡喜廳和勝利廳的主要大門,是一座典雅的琥珀色建築。這座大門造型優美,正面鑲嵌有各種植物、花卉圖案。

【勝利廳Jas Mandir】
這個小而精緻的廳堂除了擁有如蜂窩狀的大理石窗簾外,還有精美的雕花天花板和彩色玻璃,透過一旁的蜂窩狀的大理石窗簾,除了可以觀看到毛他湖(Maota Lake)的景致,也可以感受到微微的涼風。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琥珀堡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