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馬哈拉施特拉邦 孟買 維多利亞火車站

聽起來就十分英國的維多利亞火車站,是全印度最能代表維多利亞哥德式的建築,外觀裝飾著無數的精細雕刻,非常的華麗,彷彿一座宮殿佇立在忙碌的孟買街頭。如果說,泰姬瑪哈陵是最能代表蒙兀兒王朝的建築物,那麼維多利亞火車站就是英國統治印度時期的代表性建築。

和威爾斯王子博物館一樣,1998年官方名稱已經改為Chhartrapati Shivaji Terminus,不過地方仍然習慣稱它為VT(Victoria Terminus)。2004年,整座火車站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

這座火車站是由當年印度半島火車總局局長Frederick Stevens所設計的,他運用大量的當地藝術系學生和工匠幫忙,於1887年完工,而34年前印度首班列車也是自此發車。

整體說來,這又是一座殖民式建築才有的綜合性建築體,它集結了維多利亞式、印度、伊斯蘭建築元素於一身。豐富且複雜的雕飾在建築的柱子、圓頂、尖塔、飛扶壁、塔樓、彩繪玻璃窗上四處可見,其中包含有孔雀、猴子、獅子、蛇和常在哥德式建築上出現的獸類。中央的圓頂高達4公尺,大門口兩側分別有獅子和老虎的石雕,代表著印度和英國相互尊重。

火車站呈ㄇ字形,旅客也多從兩側的大門進入,如同印度一般火車站,這裡總是擠滿了來來往往的旅客。這裡也可以說是亞洲最繁忙的火車站,估計每天超過1000輛次火車及200萬旅客穿梭在這座火車站。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維多利亞火車站
世界遺產:維多利亞火車站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