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拉賈斯坦邦 烏岱浦爾 城市宮殿博物館

位在皮丘拉湖畔的城市宮殿可說是烏岱浦爾一顆閃亮的珍珠,它不但結合拉吉普特民族(Rajput)和蒙兀兒帝國的建築風格,同時也是拉賈斯坦邦最大規模的王宮,是1559年時由馬臥王朝(Marwar)的移民烏岱辛格王公(Udai Singh)下令興建的,王宮建築融合了歷任22位王公(16~20世紀)的努力;而今王宮一部分轉變成博物館,一部分轉變成豪華旅館,另一部分則是現任王公與王室後裔的居所。(現任王公雖然在政治上毫無權力,不過在現今的印度社會仍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城市宮殿博物館的區域是宮殿中最古老的部分,包含了原本皇宮的男宮殿(Mardana Mahal)和女宮殿(Zennana Mahal),進入皇宮前會看到2塊大型石頭,那是大象的床,而大門(Ganesh Deoti Gate)則是劃分平民和貴族的門,往常的平民是不能進入這扇門的。

雖然宮殿外面被厚重又高大的城牆團團圍住,不過裡面可是透過蜿蜒窄小的通道連接著宮殿內的房間,這是典型的拉吉普特民族宮殿設計,形成讓侵略者迷失在宛如迷宮的通道中。宮殿中盡是以彩色玻璃馬賽克拼鑲圖案、迷你的精緻畫和美麗的鏡子裝飾。

【昌德拉宮Chandra Mahal】
建於1620年,是宮殿中最令人喜愛的地方之一。裡面有柱廊、雕工精緻的窗戶和雕刻,從這裡也可以眺望皮丘拉湖的美景。

【巴麗宮Bari Mahal】
建於1699年,位在離地面27公尺高之處,中庭四周被雕花的大理石拱門包圍,中央則有大理石的水池。

【狄克湖夏宮Dilkhushal Mahal】
建於1620年,這裡有兩間令人印象深刻的房間,一是嵌著紅色和銀色玻璃、令人眼花撩亂的Kanch Burj,一是展示著馬臥王朝迷你精緻畫的Krishna Niwas。

【孔雀中庭Mor Chowk】
展示19世紀的華麗馬賽克孔雀,孔雀是拉賈斯坦邦最受喜愛的鳥類。宮殿內闢有博物館,展示古代服飾和器物。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城市宮殿博物館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