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科索沃 普里斯提納州 普里斯提納

Weather Data Source: Pristina weer 7 dagen
最近10天氣溫

普里斯提納(普利斯提納,阿爾巴尼亞語:Prishtina/Prishtinë,塞爾維亞語:Приштина/Priština)是科索沃共和國的首都,位於該國東北部。普里斯提納獨立前屬於塞爾維亞,為科索沃自治州的州政府所在地。普里斯提納距離南方的馬其頓共和國首都斯科普耶約80公里、離東北方的塞爾維亞第三大城尼什約95公里。該城在20世紀末期的科索沃戰爭中遭到重大的傷害,現在展開復興作業。

當地居民以阿爾巴尼亞人為主。但是在科索沃戰爭的時候,許多的阿爾巴尼亞人遭到殺害。此外還包括塞爾維亞人、波士尼亞克人、羅姆族等。戰後塞爾維亞人為了害怕受到報復不少人遷出此處。在市中心有中古時阿爾巴尼亞的民族英雄斯坎德培像。在2000年作的統計,普里斯提納約有55-60萬人。

中古世紀普里斯提納就是塞爾維亞王國的首都,是巴爾幹半島的重要交易據點。在1389年的科索沃之戰中奧斯曼土耳其擊敗了塞爾維亞王國,於是普里斯提納進入了鄂圖曼帝國的統治範圍。雖然塞爾維亞被擊敗了,但是卻讓奧斯曼帝國的穆拉德一世陣亡,於是這場戰爭在近代被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被神化。結果在近代的大塞爾維亞民族主義高揚的時候,包含普里斯提納和科索沃,變成了塞爾維亞民族歷史的象徵地區。

在奧斯曼帝國的統治下的巴爾幹半島保有對於基督教的一定尊重。但是在17-18世紀之間,因為宗教的理由塞爾維亞人移居到奧地利去居住,所以此地區變得人口稀少,因此穆斯林的阿爾巴尼亞人開始移居至此。於是形成了今日居住的人是阿爾巴尼亞人,但是歷史上卻和塞爾維亞有鏈結的構造。19世紀末,包含普里斯提納等數個地區,阿爾巴尼亞民族運動勃興,普里斯提納這個地區也成為了該民族的象徵之一,因此埋下了科索沃紛爭的種子。

1912年,阿爾巴尼亞族叛軍將普里斯提納從鄂圖曼帝國解放。10月,塞爾維亞軍隊占領普里斯提納。普里斯提納在一次世界大戰中被保加利亞軍隊佔領。一戰後復歸塞爾維亞的統治之下。塞爾維亞本身成為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的一部份。1929年,國名改稱為南斯拉夫王國,普里斯提納劃歸瓦爾達爾省管轄。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普里斯提納先後被義大利軍和德軍佔領。

戰後領導南斯拉夫的強人狄托在1980年去世,塞爾維亞境內民族主義高揚。順應這股風潮,科索沃自治及和阿爾巴尼亞合併的呼聲也響起,因此塞爾維亞政府使用武力鎮壓的強硬對策反擊。這種壓抑阿爾巴尼亞語等手段以達到壓制民族的行為,在舊南斯拉夫解體之後更嚴重,最後在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中,塞爾維亞以軍事行動介入,殺害了大量的阿爾巴尼亞人,政府機構也受到莫大的損傷。因此北約決定以軍事的方式制裁,攻擊普里斯提納等地的塞爾維亞軍事設施。戰後,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UNMIK)亦設置在普里斯提納。

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正式宣布獨立。普里斯提納已成為獨立後的科索沃共和國首都。

文化
科索沃博物館坐落於奧匈風格大樓內,前身為鄂圖曼帝國科索沃省的地方行政大樓。1945年至1975年,成為前南斯拉夫陸軍總部。1963年,才改變用途成了科索沃博物館。1999年至2002年,歐洲重建局在這裡設立辦公室。科索沃博物館藏有大量考古及民族文物包括了於1960年在普里斯提納出土的赤陶雕像「王座上的女神」(Goddess on the Throne)。[2]這個女神成了這個城市的徽章。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普里斯提納
官方網站:普里斯提納
科索沃英文官方旅遊網站:科索沃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