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洛維尼亞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 heute in Ljubljana
最近10天氣溫

斯洛維尼亞(斯洛維尼亞語:Slovenija)是一個位於中歐南部,比鄰阿爾卑斯山的小國。全稱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斯洛維尼亞語:Republika Slovenija),西鄰義大利,西南通往亞得里亞海,東部和南部被克羅埃西亞包圍,東北有匈牙利,北接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國土面積為20,273平方公里,全國人口約205萬人[1],盧比安納為首都及最大城市。

斯洛維尼亞在1991年之前為前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一個加盟共和國。1991年6月25日獨立。

國名譯名方面,由於對於「Slovenija」其「ve」的發音差異,故譯名上,臺灣政府官方音譯為「斯洛維尼亞」;大陸政府官方則音譯為「斯洛文尼亞」。

在遠古時代,斯洛維尼亞的居民為古凱爾特人及古伊利裡亞人。羅馬帝國經過長達兩百年與當地民族的衝突以後,於1世紀時開始對該地進行統治,並在當地建立的多個城市。

從6世紀起,斯洛維尼亞民族的祖先----古斯拉夫人漸漸在此地定居。7世紀時當地興起了第一個斯洛維尼亞族國家,即卡拉塔尼亞公國。745年該國由法蘭克帝國吞併,許多斯拉夫人自此轉信天主教。 1000年左右書寫的《弗賴辛手稿》為斯洛維尼亞語現存最早的文字記錄,也是歷史上第一個以拉丁字母書寫的斯拉夫語言。14世紀時斯洛維尼亞大部分成為哈布斯堡王朝的領地,該王朝即奧匈帝國的建立者。拿破崙時代斯洛維尼亞曾一度成為法國的伊利裡亞行省的一部分。

1848年,奧匈帝國內地方民族主義高漲,斯洛維尼亞也傳出了建立統一獨立的國家的呼聲。 1918年,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旋即崩潰。斯洛維尼亞成為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的一部分。王國於1929年更名為南斯拉夫王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斯洛維尼亞大部分由德國及義大利所兼併,戰後又以加盟共和國的身份重歸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時期的斯洛維尼亞是六個加盟共和國當中最富裕的一個。南斯拉夫領導人狄托於1980年逝世後,斯洛維尼亞政府開始自行進行一系列的政治、經濟改革,並於1989年9月通過修正案,重申斯洛維尼亞加盟共和國脫離聯邦的權利。

1990年12月23日,斯洛維尼亞進行全民公決,88%贊成獨立。1991年6月25日,斯洛維尼亞正式宣佈獨立。南斯拉夫隨即派兵向斯洛維尼亞宣戰,但十天內便在斯洛維尼亞的抵抗中撤退,雙方基本沒有傷亡,史稱十日戰爭。

1992年,歐洲共同體承認斯洛維尼亞為獨立國家,並接納斯洛維尼亞加入聯合國。同年,斯洛維尼亞正式獨立。

獨立後,斯洛維尼亞將注意力轉向西方。2004年3月斯洛維尼亞加入了北約組織,5月1日加入歐盟,在2007年1月正式啟用歐元,2007年12月21日成為申根公約會員國。

斯洛維尼亞處於歐洲四大地理地區的交界處:阿爾卑斯山脈、迪納拉山脈、多瑙河中游平原以及地中海沿岸。斯洛維尼亞全國平均海拔為557米,最高峰為特里格拉夫山(Triglav),海拔2864米。斯洛維尼亞約有一半的面積(10124平方公里)由森林所覆蓋,本國森林覆蓋程度亦在歐洲各國當中名列第三,排在芬蘭和瑞典之後。國內亦有原始森林仍然存在。除此以外,國內有5593km²的草地,363 km²的果園以及216km²的葡萄園。

斯洛維尼亞沿海屬地中海氣候,內陸屬溫帶大陸性氣候。一月平均氣溫為-2 °C,七月為21 °C。

斯洛維尼亞在東歐經濟轉型國家當中人均GDP名列第一,同時該國也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國之一。該國已於2004年5月1日參加歐盟,同年6月28日加入匯率兌換機制(Exchange Rate Mechanism II、ERM II),2007年1月1日斯洛維尼亞正式加入歐元區,以1 EUR:239.640 SIT之固定匯率轉換。

斯洛維尼亞的名人包括詩人弗蘭策·普列舍仁、物理學家約瑟夫·斯特凡(Jožef Stefan)和語言學家Franc Miklošič(弗蘭茨·米克洛希芝?),還有文藝復興時代作曲家Jacobus Gallus(雅戈·加路斯?)以及現代作曲家Slavko Avsenik(斯拉夫科·阿烏瑟尼克?)和現代樂隊Laibach(萊巴赫樂隊)。

斯洛維尼亞菜與相鄰的奧地利、匈牙利、義大利菜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內陸地區主要是肉類菜,以香腸和炸豬排為主;沿海地區主要是海鮮。此外,生火腿普羅休特、薩拉米等肉類加工品也很多。 飲料有紅寶石顏色的特藍等紅葡萄酒以及白葡萄酒。此外還有用蘋果和桃類等水果為基底,加以蒸餾製成的白蘭地。 斯洛維尼亞的蛋糕類點心也很豐富,多為蕎麥麵製成。其中有用小麥粉加入杏仁和核桃等烤制的波提察Potica,以及加入蘋果的普雷庫姆爾斯卡.基巴察(Prekmurska gibanica)等傳統點心。

斯洛維尼亞節日分為兩種,一是國家節日,另外是休假日。國家節日是全國慶祝,升國旗,也會有一些公共活動。休假日是天主教的宗教假期,例如聖誕節和復活節。就像星期天一樣,公司學校都關閉休假,但是沒有什麼公共的節目。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斯洛維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