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阿根廷 聖克魯斯省 平圖拉斯河的手洞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國家:阿根廷
註冊年份:1999年

平圖拉斯河的手洞是阿根廷的河流,位於巴塔哥尼亞地區,由聖克魯斯省負責管轄,河道全長150公里,發源自安第斯山脈,最終注入德薩瓜德羅河。

手洞位於阿根廷聖克魯斯省(Santa Cruz)西北方,佩里托莫雷諾(Perito Moreno)南方71公里處。平圖拉斯河是德塞多河(Río Deseado)的一條支流。它切出了一段很深的峽谷,手洞就位於其中。洞穴為東北朝向,洞內兩側有巨大的側壁。在洞壁上有大量手印,主洞有24米深,入口15米寬,10米高。洞中的地面傾斜向上,內部不超過2米高。洞穴的末端比較狹小,在洞頂上繪有圖案。

手洞的發現早於西班牙的阿爾塔米拉洞窟壁畫。在1876年,佩里托·弗朗西斯科·莫雷諾(Perito Francisco P. Moreno)發表了關於手洞的報導。由於平圖拉斯河地處偏遠,直到1949年才由阿爾貝托·雷克斯·岡薩雷斯(Alberto Rex González)標示在地圖上。1999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手洞的名字來源於洞中無數的手印。這些手印有黑色的、赭色的、紫藍色的、黃色的和紅色的。它們大約完成於公元前550年。最早畫這些手印的人使用的是白色。大多數手印都畫在一個24米長的洞里。除了手印之外有幾何圖形和動物。駱馬的圖畫是最為古老的,大約畫於9000年前,那時這區域居住著獵人。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幾何圖案和手印被畫了上去。

這些圖案經曆數千年沒有被破壞。顏料似乎是使用這區域的石頭混合駱馬脂肪製成的。濕氣、陽光或風之類都不能進入洞穴,所以壁畫保存得很不錯。

洞中的壁畫圖案大致可以分成三組。

組A
這些圖畫大約完成於公元前7300年,包括生動樸素的狩獵場面,顯然是反映了遠古獵人的生活。一幅圖畫表現了40隻駱馬被10個獵人追趕,從圖上可以看出畫這幅圖的人一定仔細地觀察過駱馬,在畫結束的地方,描繪了一群駱馬被圈在獵人製造的柵欄中。在這些畫中,人被畫出完整的臉孔,在許多獵人頭上可能有羽毛的裝飾。另一個畫面表現了一群駱馬離開峽谷的情形。在這幅圖畫中,繪圖者用一些細線來表現投擲物划過的軌跡。這種投擲物被稱之為"lost balls",類似於流星錘和套牛繩,一條獸皮的兩端繫上兩個重物,獵人將其拋出來纏住動物的腿或頭部。駱馬都畫得比人大。當人在追趕獵物時,他們被畫成側面,通常沒有手臂。畫這些圖案使用的顏料大致與畫附近手印使用的顏料相同。顏料塗抹還有固定次序,總是從黑色開始,到紫藍色的結束。這些圖案畫滿了洞穴的側壁和檐。它們一定是由駱馬獵人畫的,這些人可能佔據洞穴用作庇護所,或是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很不清楚哪些手印的含義。它們使用的顏料可能采自附近,紅色采自赤鐵礦,白色采自石灰石,黑色采自錳礦石或煤,黃色采自褐鐵礦或黃赭土。

組B
這些圖畫包括駱馬和手,還有一些抽象圖案。人被畫出了完整的臉孔,頭上有一些裝飾品,又一隻手,腿很短。身體往往是白色的,站在地平線上。手印更為常見,有時包括前臂,絕大多數圖案都是左手,顯然是慣於使用右手的人,噴顏料把自己左手的樣子印上去的。駱馬有時單獨出現,也有時一群出現,有著長長的脖子和小小的頭,通常被畫成黑色和紫羅蘭。有些甚至有一米長,帶著它們的小駱馬。

組C
這組有無數白色的手印在紅色的洞壁上。另外還有一些之字形、三角形的裝飾,和一些動物。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平圖拉斯河的手洞
世界遺產:平圖拉斯河的手洞
官方網站:平圖拉斯河的手洞
阿根廷官方英文旅遊網站:阿根廷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阿根廷官方中文旅遊網站:阿根廷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