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巴西 加勒比地區
大西洋東南熱帶雨林保護區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國家:巴西
註冊年份:1999年

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 (葡萄牙語:Reservas de Mata Atlântica da Costa do Descobrimento)是一片熱帶雨林,位於巴西大西洋沿岸,是大西洋沿岸森林的一部分。[1]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登錄時將巴伊亞州和聖埃斯皮里圖州境內8個相對獨立的熱帶雨林列入

來自大西洋南部海洋上的反氣旋給保護區帶來溫暖濕潤的風(信風),這也是這一地區形成熱帶雨林的原因。實際上在巴西東北部地區,南半球正直冬季的5月到8月的降水量比其他月份還要多,降水最少的是8月、9月和1月、2月。保護區內氣候潮濕,全年空氣相對濕度約為80%,年平均降水量在1,500-1,750mm左右。旱季時來自內陸的影響更為明顯,年平均氣溫為22-24℃。

當地的最高峰為帕斯庫亞爾山頂,海拔536米。保護區面積111,930 ha,周邊設緩衝區。

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內包含大量的珍貴物種,包括獅面狨屬和絨毛蛛猴屬等,但目前還沒有具體數據。這裡的物種在殖民時代被大量殺害,主要原因是開墾更多種植甘蔗的土地和擴建城市。據估計,剩下的動植物不到原有數量的10%,主要分布在島嶼的山頂。爬行類和兩棲類動物的多樣性顯得較為突出,例如維拉克魯斯研究站已經收集了60種爬行動物和40種兩棲動物。由於捕獲到了4個不同類型的蝙蝠,因此判定保護區內有豐富的鼠類動物。

紐約植物園的研究稱,保護區巴伊亞州沿海地區的雨林每公頃有458種不同的樹。另外一個研究機構稱聖埃斯皮里圖州北部的雨林內每公頃有458種不同的樹

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伊亞州南部森林的部分區域列入世界生物圈保護計劃。1999年,巴伊亞州和聖埃斯皮里圖州境內8個相對獨立的熱帶雨林列入世界遺產,被劃定為自然遺產的面積共111,930 ha,周邊設有緩衝區,沒有列入世界遺產。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大西洋東南熱帶雨林保護區
官方網站:大西洋東南熱帶雨林保護區
世界遺產:大西洋東南熱帶雨林保護區
巴西官方英文旅遊網站:巴西官方英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