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巴西 加勒比地區 潘特納爾濕地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國家:巴西
註冊年份:2000年

潘特納爾濕地(Pantanal)是世上最大的濕地,地勢平坦而輕微傾斜,有著曲折的河流。位於南美洲巴西馬托格羅索州及南馬托格羅索州,濕地部份在玻利維亞及巴拉圭境內,總面積達242,000平方公里。

潘特納爾在雨季時會泛濫,超過80%面積會被水淹沒,是全球最豐富的水生植物集中地。潘特納爾被認為是全球動植物最密集的生態系統。雖然潘特納爾濕地與鄰近的亞馬遜雨林相比顯得相形見拙,但實際上兩者是同樣地充滿生氣的新熱帶區。

潘特納爾是安地斯山脈形成之前的大規模地殼擠壓所造成。地殼擠壓造成內部的三角洲,高原上幾條的河流匯集,多年來不斷將沈澱物及土壤侵蝕的殘餘物沖積於潘特納爾地區內[1]。 潘特納爾平均每年降雨量為1,000至1,400毫米,巴拉圭河亦為濕地供水。濕地的平均溫度為攝氏25度,溫度相信於0度至40度之間波動。

12月至5月為潘特納爾的雨季,濕地的水平線會上升逾3米。正如尼羅河每年的泛濫一樣,造就肥沃的土地,潘特納爾水位的上升不但滋養了當地的生產者,及滋養了當地的物種。人類過份佔用資源已經造成問題,潘特納爾內接近99%的土地被私人擁有,特別用作農耕及經營大牧場。

潘特納爾濕地是天然的水質處理設備,具有強大的沉積和淨化作用。流水進入濕地後,各種物質隨水流緩慢而沉積,成為濕地植物的養料,其中的有毒物質被迅速分解。但是,假若這個淨化系統負荷過重,濕地的物種就會遭殃。工業發展(特別是採金業)已開始為濕地帶來問題。

這個生態系統內住著已知的有3,500種植物、超過650種雀鳥、超過400種魚類。潘特納爾濕地亦是藍紫金剛鸚鵡的家園。此雀鳥因其高達10,000美元的黑市價,被大量捕捉至瀕臨絕種。區內其他瀕危物種包括美洲豹、鬃狼、大水獺(Giant Otter)、巨犰狳(Giant Armadillo)、水豚(Capybara)及巴西貘(Brazilian Tapir)。

潘特納爾濕地的生態系統正面臨人類活動所造成的危機,包括不受監管的釣魚消遣、狩獵、偷運瀕危物種(美洲鱷、美洲豹、山貓、鸚鵡)、不受監管的旅遊活動、森林砍伐(Deforestation)、火耕。在過去的雨季,泛濫的水位很高,淹沒了很多的耕地。洪水退卻將大量殺蟲藥沖入河道及湖泊,殺死大量的魚。

位於巴西境內的潘特納爾濕地部份被劃為潘特納爾馬托格羅索國家公國(Pantanal Matogrossense National Park)並加以保護。國家公園成立於1981年9月,佔地1,350平方公里,位於馬托格羅索州的Poconé自治市,古魯匹河(River Gurupi)及Bahía de Sao Marcos的河口之間。 公園於1993年5月24日根據濕地公約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近年來,巴西為了保護區內的野生動物,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不但加強對當地居民進行環保教育,並加強管制措施,例如在濕地的一些主要入口設立檢查站,嚴禁捕殺獵物和砍伐樹木,並且對可捕殺的水生動物的種類和大小都有嚴格規定。政府更規定,凡是牧場的牛隻遭到美洲豹襲擊,均可向政府索取賠償,但嚴格禁止獵殺美洲豹。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潘特納爾濕地
世界遺產:潘特納爾濕地
巴西官方英文旅遊網站:巴西官方英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