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智利 伊基克省 伊基克 亞他加馬沙漠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Iquique map, Chile
最近10天氣溫

亞他加馬沙漠(Desierto de Atacama,又譯亞他加馬沙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地區,在安第斯山脈和南太平洋岸之間南北綿延約600英里(近1000公里),總面積約為70,000平方英里(181,300平方公里),主體位於智利北部境內,也有一些部分位於秘魯、玻利維亞和阿根廷。

亞他加馬沙漠由一系列鹽鹼盆地組成,座落在乾旱無雨的高原地形,平均海拔達到610米,高原上錯落著鹽分極高的鹹水湖、砂子及火山岩漿熔岩,盛產硝石、銀礦和銅礦。對該地區的爭奪導致智利、玻利維亞和秘魯在19世紀後期發生了硝石戰爭,結果智利相繼佔領了玻利維亞的安托法加斯塔和秘魯的阿里卡,從而獨佔了絕大部分的亞他加馬沙漠。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埃斯孔迪達和楚基卡馬塔兩座銅礦均位於亞他加馬沙漠中。泛美高速公路南北縱貫該地區。

亞他加馬沙漠比起加州的死谷早1500萬年形成,氣候乾旱100倍[來源請求]。沙漠東部的安第斯山脈阻擋了來自大西洋的濕潤水氣,雖然亞他加馬地處海傍,但該帶水域地區常年受副熱帶高壓控制,盛行下沉的離岸風,加之西邊的太平洋由於秘魯寒流的經過,下層水氣易凝結成雲或者霧,但難以成雨,這些因素的綜合導致亞他加馬沙漠成為世界上最為乾燥的地方,其年平均降雨量小於0.1毫米,有統計更指,1570年至1998年長達400多年時間幾乎未曾下雨,所以沒有任何雷暴和水災。

由於該地常年無降雨,絕少生物能得以存活,只有極少數的地衣、仙人掌生長。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科研機構在當地建立了一系列天文台和無線電望遠鏡。根據《科學》2003年的報導,美國一個科研小組發現在亞他加馬沙漠的一些地區的土壤中完全不存在任何生命跡象,連基本的單細胞生物也沒有。地質學家認為在安托法加斯塔一帶的地質近似於火星地表,NASA故而使用該地區模擬火星環境以測試火星探測器。

影片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u7uZNRlwY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亞他加馬沙漠
智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智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智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智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