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智利 麥哲倫省 蓬塔阿雷納斯

蓬塔阿雷納斯(西班牙語:Punta Arenas)位於智利南部,是麥哲倫海峽西岸的主要港口城市,是麥哲倫-智利南極大區的首府,創建於1849年。巴拿馬運河修筑前,為大西洋與太平洋間過往船隻的加煤和加油站。

蓬塔阿雷納斯市是麥哲倫海峽的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進入南極的門戶,20世紀巴拿馬運河開通前曾經是通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必經之路。城市在1927年曾被命名為麥哲倫,但到了1938年,城市名稱又重新變為蓬塔阿雷納斯。

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世界最南城市(南緯53°10′)之一,智利南極區和麥哲倫省首府。位於麥哲倫海峽西岸,人口12萬(2002年)。始建於1843年,1868年起成為自由港。巴拿馬運河修築前,為大西洋與太平洋間 過往船隻的加煤站。牧羊區的商業和工業中心。工業以加工羊毛、羊肉、皮革為主,附近有石油開採。輸出羊毛、皮毛、凍羊肉、皮革、木材、石油和天然氣。市內 多紀念碑、廣場,城市的克羅地亞文化背景在南美獨樹一幟。水、陸交通方便,並建有國際機場,也是從南美洲出發的南極探險者們進行休整的最後一站。

智利共和國麥哲倫-智利南極大區(即第十二大區)首府蓬塔阿雷納斯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大陸城市,位於麥哲倫海峽上的布朗斯威克半島,距首都聖地牙哥3090公里,與火地島和南極洲隔海相望,城市名稱的意思是沙尖。 蓬塔阿雷納斯市是麥哲倫海峽的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進入南極的門戶,20世紀巴拿馬運河開通前曾經是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必經之路。即使在現在,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亦使之成為赴南極科考船隊的重要補給站,城市在1927年曾被命名為麥哲倫,但到了1938年,城市名稱又重新變為蓬塔阿雷納斯。 蓬塔阿雷納斯市目前是美洲大陸南部商業、服務、交通和歷史文化的中心,又因為其處於南緯高緯度地區,常常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事實上阿根廷的烏斯懷亞在地理位置上較它更偏南。人口12萬。主要經濟產業為畜牧業、能源業、港口服務業、漁業、林業、旅遊業。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位居全國前列,同時失業率、貧困率也處於較低水平。

蓬塔阿雷納斯的名稱來源據稱與英國探險家約翰•拜倫有關。但直到1843年智利政府才建立了第一個定居點,並根據西班牙語Punta Arenosa將城市命名為Punta Arenas,在英語裏也就是沙尖的意思,城市也常因為麥哲倫而被提及,因為城市所在的大區被命名為麥哲倫大區。蓬塔阿雷納斯因為多年來城市的房屋的金屬屋頂常被漆上紅色塗料而得到“紅屋頂之城”的美譽,從1970年後由於多種其他顏色塗料的使用使得城市的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蓬塔阿雷納斯位於布朗斯威克半島上,是僅次於阿根廷內烏肯和裏瓦達維亞海軍準將城的巴塔哥尼亞地區第三大城市。根據2002年的統計資料,城市擁有120,000名居民。蓬塔阿雷納斯距離南極海岸線大約1418.4 公里。 麥哲倫大區被認為是智利所屬巴塔哥尼亞的一部分,1520年,進行環球航行的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將船隻停泊在今天蓬塔阿雷納斯地區,為了紀念他,將蓬塔阿雷納斯所在的大區命名為麥哲倫大區。早期英國船隻在航海日誌中對這一地區的標識均為沙尖。

城市恰好位於布朗斯威克半島的東北岸,包括東岸的瓜伊拉博、裏奧阿馬裏略和蓬塔聖胡安三個城鎮在內。半島的大部分地區無人居住。蓬塔阿雷納斯市的範圍不僅包括整個布朗斯威克半島,也包括科克伯恩海峽和馬格萊娜海峽以北,火地島以西的一些島嶼,這些島嶼較大的有:聖伊內斯島、德索拉西翁島、道森島、阿拉塞納島、克萊倫斯島、卡洛斯島和維克漢姆島,根據2002年的統計資料,除了道森島上有301名居民外,其他島嶼基本無人居住,克萊倫斯島僅有區區五名居民。

兩 批早期的西班牙移民曾嘗試尚著麥哲倫海峽的岸邊尋找定居點,1584年第一批移民在諾佈雷•德•赫蘇斯的率領下來到這裏, 但由於惡劣的天氣和食物水源的缺乏,以及遠離西班牙其他殖民地港口,移民們不得不離開這裏。第二批移民在雷伊•唐•菲利佩的率領下來到蓬塔阿雷納斯以南 80公里的地方建立定居點,這個定居點後來被稱為漢佈雷港,有時也翻譯為挨餓港或者饑荒港。這批移民試圖通過在這裏建立定居點,達到控制麥哲倫海峽並阻止 英國海盜的海上劫掠行為。不過具有諷刺意味的是,1587年英國海盜船長湯瑪斯•卡文迪什解救了漢佈雷港的最後幾名倖存者。

如上所述,智利政府於1843年派遣了一支探險隊來到這裏,探險隊的任務是在麥哲倫海峽的岸邊尋找並建立一個永久定 居點,這支二十一人的探險隊(一名船長,十八名船員,兩名婦女)攜帶輜重在英國水手同時也是智利海軍之父約翰•威廉姆斯•羅博萊多的父親約翰•威廉姆斯的 率領下搭乘“戈利塔•安庫德”號帆船來到這裏並於1843年9月21日建立定居點。

雖然定居點的位置非常適合軍隊駐防,但由於定居點建立在一個滿是岩石的半島上,從一開始就沒有考慮過將其作為移民點設置,而當地軍事長官何塞•德洛斯桑托斯•馬爾多內斯在1848年運送了第一批移民進入這個定居點,並在拉斯米納斯河畔建起房屋,將定居點命名為蓬塔阿雷納斯。 在19世紀中葉,智利主要將蓬塔阿雷納斯作為犯人流放地和懲罰行為不軌的軍人,逐漸地城市吸引了移民前來定居,1851年12月在坎比亞索中尉領導下的犯人嘩變導致地方行政長官穆尼奧斯•加梅羅和神父被殺,教堂和醫院被毀,這次嘩變在英國海軍中將威廉•休斯頓•斯圖亞特海軍上將率領的“潑婦”號旗艦和 兩艘智利軍艦“不屈”號和“馬特奧羅”號所組成的艦隊撲滅。1877年,與監獄沒有直接聯繫的“阿蒂萊裏門”嘩變使得城市的大部分地區被毀壞,大量市民被 殺。隨著城市附近金礦的發掘以及羊毛加工業的發展,城市逐漸重新恢復了生機。並且隨著停泊於此的船隻數量的增加和海上貿易的進行,城市開始進入繁榮的時 期。在1890-1940年之間,城市所屬的麥哲倫大區成 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羊毛加工地之一。總部位於蓬塔阿雷納斯的“火地島社會探險”公司就在智利和阿根廷的南部擁有超過 10,000 平方公里的牧場。今天遊客們可以通過參觀蓬塔阿雷納斯市中心的薩拉•布勞恩博物館(有時也稱為布勞恩-梅嫩德斯公館)來領略羊毛加工業在城市發展中的重要 地位,並瞭解城市的傑出市民。其他吸引遊客眼球的還有兩種麥哲倫企鵝和第一批移民到達的布林內斯堡定居點遺址。

蓬塔阿雷納斯港也常常受到暴風雨的侵擾,在巴拿馬運河開通之前,城市是智利最重要的海港之一,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也成為往返於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蒸汽船的加 煤站。今天城市更多的接待旅遊觀光和科學考察的人們。蓬塔阿雷納斯是南極考察的跳板基地,同阿根廷的烏斯懷亞和新西蘭的基督城一樣作為南極科考的起點站。

截 止到2006年,蓬塔阿雷納斯市有多種產業,城市因為經濟的繁榮而變得現代化,並充滿生機與活力,智利的石油,雖然儲量很小,但都集中在蓬塔阿雷納斯,因 此造就了蓬塔阿雷納斯作為巴塔哥尼亞地區最重要的石化中心,其石化產業由智利國家石油公司和世界最大的甲醇生產、供應商加拿大Methanex(智利)有限公司經營。距蓬塔阿雷納斯市30公里坐落著世界上最大的甲醇工廠,其產量占世界產量的18%,而漁業、林業、牛羊肉生產加工也是城市的重要產業,而旅遊業在城市經濟中的地位與日俱增。 蓬塔阿雷納斯市還擁有世界最南端的自由貿易區。對外貿易活躍,年出口額超過11億1千500萬美圓,出口產品主要為肉製品、海鮮製品、木材、羊毛和甲醇。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歐盟、亞太地區、南方共同市場成 員國。出口產品均通過蓬塔•阿雷納斯國際機場以及阿爾圖•羅布拉特和何塞•德•羅斯•桑多斯•馬爾多內斯兩大港口輸出,蓬塔阿雷納斯擁有完善的輪渡系統, 可以同城市對岸的智利威廉姆斯港和火地島港口通航直達,而現代化的機場則作為國際南極科考的中轉站起了重要的作用。城市有高速公路與阿根廷境內相通。在馬島戰爭結束後,蓬塔阿雷納斯作為智利與福克蘭群島的中轉站起了重要作用。

蓬 塔阿雷納斯是半乾旱的海洋性氣候, 根據海洋洋流的變化會導致城市氣候隨之變化。氣溫最低的七月平均溫度是−1 ℃,氣溫最高的一月平均氣溫是14℃。城市的氣溫並不是持續固定,經常會有變化。在四五月份城市降水會非常充足,但在智利的冬季(六月到九月),平均氣溫 也不會降到1℃以下,在智利的城市中蓬塔阿雷納斯以大風最為著名,風速最快可達到130公里每小時,夏季在站在市中心的欄杆邊上,可以看到建築物在強大的 西風吹拂下形成的獨特的景象。 從1986年開始,蓬塔阿雷納斯成為世界上人口增長速度比較快的城市,但城市人口受到臭氧空洞所造成的紫外線造射的威脅也逐漸增加

通過海陸空均可到達蓬塔阿雷納斯,卡洛斯•伊瓦涅斯•德爾坎波總統國際機場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PUQ, 國際民間航空組織:SCCI)位於城市以北20公里,是出入蓬塔阿雷納斯的主要場所,交通運輸部門、租車點、免稅店和海關都可以在機場內找到,每天都有航 班直達智利各主要城市。公路則需通過阿根廷境內再到達智利國內,因為沒有直達智利國內的公路,而海路則花費比較高,因為海路包括遊覽和觀光的費用,不過海 路可以到達智利任何一個港口諸如康塞普西翁和蒙特港等,遠洋船隻則可到達大西洋沿岸任何一個國家的港口。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蓬塔阿雷納斯
百度百科:蓬塔阿雷納斯
智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智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智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智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