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智利 瓦爾帕萊索省 瓦爾帕萊索

Weather Data Source: Valparaíso weer
最近10天氣溫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國家:智利
註冊年份:2003

瓦爾帕萊索(西班牙語:Valparaíso,意即「天堂谷地」)位於太平洋岸,是智利立法首都(國會的所在地)、瓦爾帕萊索省首府、瓦爾帕萊索大區首府。人口284,630(2012年),是智利第六大城市。以其為中心的都會區是智利第二。 舊城區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被國家命名為「智利的文化首都」。

南 美洲太平洋東岸重要海港,智利阿空加瓜區和瓦爾帕萊索省首府。位於瓦爾帕萊索灣南岸,東南距聖地牙哥約130公里。人口27.6萬(1982)。始建於 1536年。屢遭海盜、風暴、大火、地震毀壞,現市區大多為1906年地震後重建;港灣開闊,築有堅固的防波堤以及現代化的港口設施。智利最大貿易港,其 中輸入占全國進口總值的半數以上。工業約占全國五分之一,有紡織、金屬加工、化工、煉油、制糖、服裝、制革、油漆等。氣候宜人,風景秀麗,為旅遊勝地。有 多所大學和博物館。橫貫安第斯山國際鐵路的西部終端站,與首都電氣火車相通。城市居民多為歐洲移民尤其是英德法意移民的後裔,城市同時也是智利國民議會、 智利文化部和智利海軍司令部的所在地。

瓦爾帕萊索是智利第三大都市區,智利最大港口和瓦爾帕萊索省省 會,位於聖地牙哥西北69.5英里(111.8公里)。瓦爾帕萊索是智利最重要的海港,也是東南太平洋地區的日漸重要的文化中心。作為瓦爾帕萊索地區和瓦 爾帕萊索省的中心城市,1990年智利國民議會也遷到這裏,與行政首都聖地牙哥遙相呼應。 19世紀下半 葉,作為往返於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船隻(穿越麥哲倫海峽)的補給港,瓦爾帕萊索的地理位置有著重要的意義,正因為此城市也吸引了大批的歐洲移民前來定居,在 那個黃金年代,瓦爾帕萊索經濟蓬勃發展,世界各地的水手們給城市起了諸如“小三藩市”和“太平洋珍寶”的綽號。

瓦爾帕萊索海灣最初的居民是從事農業生產的皮昆切印第安人,也有人表示當地最初的居民是從事遊牧捕魚的往來於卡爾德拉和康塞普西翁之間的部落。智利的發現者同時也是第一批來此的歐洲探險者迭戈•德阿爾馬格羅派出的補給船聖地亞基略(Santiaguillo)號上的船員于1536年來到這裏,這艘補給船的目的是為阿爾馬格羅的探險提供人員和補給,船長胡安•德•薩維德拉將這裏按他在西班牙昆卡地區的家鄉瓦爾帕萊索•德阿裏瓦(Valparaíso de Arriba)的名字命名為瓦爾帕萊索。

在西班牙殖民時期,瓦爾帕萊索只是一個小村莊,村莊裏只有極少的房子和教堂。1818年當智利從西班牙手中贏得獨立後,瓦爾帕萊索成為剛成立的智利海軍的主要港口,同時港口也對國外商船開放。而在西班牙統治時期,這個港口僅對西班牙和其殖民地船隻開放。 瓦爾帕萊索迅速發展成了環繞南美南端麥哲倫海峽和合恩角的船隻的中轉站,而在1848-1858年的加利福尼亞淘金 熱中瓦爾帕萊索為前往美國的船隻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補充。作為一個重要的海港城市,瓦爾帕萊索吸引了大批來自歐洲的移民前來定居,這些移民主要來自不列 顛、德國、法國、瑞士和義大利。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英語也在城市居民中被普遍使用,同時也用這些語言創立發行和出版報紙刊物。眾多的來自歐洲的移民也 改變了城市的文化傳統,使得其不再像其他智利城市一樣富於西班牙和美洲印地安文化傳統,比如智利第一個非天主教墓地——異議者墓地的建立。足球則是由英國移民引入智利,智利的第一所私立天主教學校是由瓦爾帕萊索的法國移民創立的,取名聖心學校(法語:Le Collège des Sacrés Cœurs),到現在學校已經有170多年的歷史了。來自蘇格蘭和德國的移民則分別創立了第一所世俗學校(區別於教會學校),蘇格蘭學校名稱是麥凱學校(The Mackay School創立於1857年),德國學校的名稱為德意志學校(德語:Die Deutsche Schule)。 移民同時也創立了城市的第一所消防機構(至今這所機構仍然以志願者為主)。城市的建築也反映在了不同歐洲風格建築方式上,這也使得瓦爾帕萊索相比于其他智 利城市就顯得更加多元化。1906年8月18日一場大地震襲擊了瓦爾帕萊索,城市遭受了巨大的財產損失和上千名居民的死亡。來自于美國的移民卡洛斯•范布 倫醫生在搶救地震災民的過程中獲得了廣泛的讚譽,後來他于1912年建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城市第一所現代化的醫院(英語:Hospital Carlos Van Buren)。

瓦 爾帕萊索黃金時代的貿易隨著1914年巴拿馬運河的開通而宣告結束,船隻不再繞道麥哲倫海峽,港口的重要性隨之顯著降低,這也導致城市經濟的大衰退。一直 到21世紀,經過幾十年的水果出口的增長以及智利經濟對世界貿易的開放,加上大噸位貨船由於無法通過巴拿馬運河而不得不經過瓦爾帕萊索,使得城市的經濟慢 慢復蘇。然而2010年2月27日的地震仍然波及了這座城市。

瓦爾帕萊索位於智利中部,位於首都聖地牙哥西北120公里處,像智利絕大多數地區一樣,瓦爾帕萊索也極易遭受地震的 襲擊。在2010年2月27日裏氏8.8級大地震發生前,城市所遭受的最大的地震災害是1906年8月的大地震,這場災害造成了近3000名居民的死亡。 其他波及城市的地震災害包括1730年的瓦爾帕萊索地震、1985年的聖地牙哥地震和2008年的帕普多地震。

由於瓦爾帕萊索鄰近秘魯-智利板塊,城市極易受到地震影響,而在強烈的地震之後,這個板塊會在大量能量的推動下不斷衝撞和斷裂,繼而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影響城市的地質結構。

瓦爾帕萊索是非常溫和的地中海氣候,與北半球同緯度的三藩市和聖巴巴拉的氣候類似。城市的夏季比較乾燥,但由於長年受到洪堡海流的影響導致城市時常出現大霧天氣。在冬季,如果強大的對流雲系穿越智利中部,也會偶爾帶來強降雨,但每年的情況都有所不同。

瓦爾帕萊索夏季(南半球在1、2月份)的平均最高溫是23℃,最低溫是13℃,平均下雨日為2天,平均降雨量是2mm,平均濕度為73。冬季(南半球在7、8月份)的平均最高溫是17℃,最低溫是9℃,平均下雨日為6天,平均降雨量是60mm,平均濕度為80。

瓦爾帕萊索黃金時代的範例就包括拉丁美洲最古老的證券交易所,整個南美大陸的第一家志願者組成的消防隊以及智利第一家公共圖書館,當地最古老的西班牙語報紙至今仍在全世界發行。由於巴拿馬運河的開通降低了船隻的運行成本,導致了瓦爾帕萊索的迅速衰落,直到近些年瓦爾帕萊索才逐步地恢復了經濟的活力。 根據船隻噸位的轉移,鄰近的聖安東尼奧港成為智利最重要的商業港,但瓦爾帕萊索市卻仍然是智利不可替代的文化中心。

爾帕萊索都市區(包含比尼亞德爾馬、基爾普埃和德國城)在智利僅次於大聖地牙哥和大康塞普西翁都市區。 瓦爾帕萊索主要的產業包括旅遊、文化和運輸。在長達四個月的智利夏季,有大約50艘國際郵輪造訪這座港口。瓦爾帕萊索也是集裝箱貨運中心,和智利的水果、葡萄酒和銅礦石的出口港。

瓦爾帕萊索的城市綽號為“太平洋珍珠”,基於城市不斷的發展設計和獨特的建築風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瓦爾帕萊索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範疇。1996年世界遺產 委員會宣佈瓦爾帕萊索不同尋常的纜車系統(高度傾斜纜車)成為世界一百個瀕危歷史文化寶藏之一。1998年草根活動家們說服了智利政府和當地行政機構為瓦 爾帕萊索申請進入世界遺產名錄進行努力。2003年瓦爾帕萊索進入世界遺產名錄。由於城市建築在大量的陡坡之上並可直接俯視太平洋,瓦爾帕萊索也自豪的宣 稱迷宮樣的城市道路和鵝卵石小巷體現了城市豐富的建築和文化遺產。瓦爾帕萊索目前是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保護的。

瓦爾帕萊索的無軌電車 瓦 爾帕萊索的全新軌道系統於2005年11月24日對公眾開放,更新的部分鐵軌則加強了聖地牙哥和瓦爾帕萊索之前的聯繫(這兩座城市的鐵軌最初修建於 1863年),並增加了瓦爾帕萊索至比尼亞德爾馬和其他城市的線路。軌道系統也構建了所謂的第四級都市擴張計畫,軌道系統幾乎延伸到了所有大瓦爾帕萊索區 所覆蓋的地域,這也是智利國內僅次於聖地牙哥的第二大正式運營的軌道系統。其中地鐵甚至穿越了比尼亞德爾馬市中心。 瓦爾帕萊索的公共交通主要由公共汽車、無軌電車和索道纜車組成。數個不同的私營公司負責運營公共汽車,城市交通部門 則負責管理線路和票價。瓦爾帕萊索的無軌電車系統從1952年就開始運營,直到2012年,當年最開始使用的美國普爾曼公司生產的無軌電車仍有數輛在繼續 運營,它們與其他交通工具一起成為了城市的名片。一部分瓦爾帕萊索的普爾曼無軌電車有相當長的歷史,它們在1946至1948年間被生產出來,20世紀 70年代從聖地牙哥轉至瓦爾帕萊索繼續使用,這些現存的普爾曼無軌電車也是現今世界上僅存的最古老的無軌電車。2003年智利政府宣佈在這些無軌電車退出 運營後,它們將被智利自然歷史博物館收藏。

在瓦爾帕萊索的黃金時代(1848-1914),城市吸引了大量來自歐洲的移民,移民社區為城市帶來了獨特的印記, 這一點在城市的建築風格上體現的尤為顯著。每個移民社區都修建了自己的教堂和學校,與此同時更多的移民社區則建立了其他顯著的經濟文化機構,最大的移民社 區來自不列顛、德國和義大利,每一個移民社區都在鄰近社區的山坡上建立發展了居所,這些可以從保留到今天的國家歷史區(蒂皮卡斯區)見到。 在20世紀下半葉,瓦爾帕萊索經歷了巨大的衰退,富人們搬離了市中心,遷往繁華的聖地牙哥或者鄰近的比尼亞德爾馬,到20世紀90年代初,城市大量獨特的遺產都丟失了,許多智利人放棄了這座城市,但到了90年代中期,一場草根階層保留運動在瓦爾帕萊索蓬勃開展。 由北美詩人陶德•特姆金幫忙建立的瓦爾帕萊索基金會參與了城市主要遺產的恢復工程,同時基金會也幫助改進了城市的旅 遊設施,並給城市帶來了爵士樂、民族音樂和歌劇節,在這些項目中,最顯著的基金會工程是申請世界遺產和海濱劇院以及打造智利“文化首都”的工程。特姆金先 生也通過他在瓦爾帕萊索導報(西班牙語:El Mercurio de Valparaíso)星期日專欄的影響力推動了許多重要政策的提交 。諸如在智利國民議會建立瓦爾帕萊索法,這就確保智利政府為保護瓦爾帕萊索的獨特遺產索道纜車提供資金支持。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瓦爾帕萊索
百度百科:瓦爾帕萊索
世界遺產:瓦爾帕萊索
官方網站:瓦爾帕萊索
智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智利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智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智利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