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祕魯 利馬省 利馬 費利佩城堡

費利佩城堡(Fortaleza del Real Felipe)為西班牙統治美洲殖民地所修規模最大的防禦工事,位於秘魯首都利馬西14公里處。[1] 典型16世紀中葉歐洲城堡風格,該城堡守衛著卡亞俄港,今已改建成秘魯陸軍軍事博物館。因城堡建成時(1747年8月1日)正值費爾南多在位,故名為「皇家費爾南多(費迪南)城堡」,後為紀念已故國王費利佩五世,改名為「皇家費利佩城堡」。

皇家費利佩城堡,城牆全用堅石砌成,長1580米佔地7萬平方米,曾為防禦工事以及臨時政府、國會和法院所在地,現已改建成秘魯陸軍軍事博物館,為著名的旅遊景點,也為APEC領導人會議周期間一處分會場。

卡亞俄港曾是西班牙殖民地輸往歐洲大陸的最重要的港口,由於卡亞俄港常遭海盜的侵騷,殖民者在卡亞俄市周圍修建了一道城牆。1746年10月,卡亞俄被大地震和海嘯夷為平地,為抵擋自然災害及英國海盜侵擾,皇家費利佩城堡應運而生。

1747年8月1日,當時的西班牙總督何塞·安東尼奧親自為城堡奠基。城堡設計者有法國結構學家路易·戈丁丶西班牙城堡建築專家胡安·弗朗西斯科丶和數學家何塞·阿米奇。[2] 歷時29年,耗資300萬比索的城堡建成後,為紀念已故西班牙國王費利佩五世,遂被命名為「皇家費利佩城堡」。

有著淡黃色城牆的皇家費利佩城堡,是西班牙在美洲殖民統治規模最大的防禦工事。有高大威嚴的石門、一座木製弔橋橫跨在環城原16米寬的護城河上,全用堅石砌成,在一個多世紀充滿戰亂的期間,未被攻克過。

呈不等邊五角形,費利佩城堡每邊建有命名為「國王」丶「王后」丶「聖費利佩」丶「聖卡洛斯」和「聖何塞」等碉堡,均有彈藥庫。其中「國王」和「王后」是城堡內最醒目用石塊砌成的建築,堡上還有能向四周360度集中開火稱為「騎士」的塔樓各有一弔橋供出入。 名為「國王」碉堡被視為「堡中之堡」共3層,下兩層分別設有炮台(一層有鐵炮24門,二層有銅炮8門),最上一層是瞭望台。

名為「王后」碉堡是城堡的主要防禦工事,除設有彈藥和糧食儲備庫外,還有水井及設計獨特的監獄。嵌在堡壘石壁里的監獄呈半圓形,僅能容一人轉身,囚犯得於全黑環境站立度日,看守室位於半圓形石壁中間有一個個小洞與監獄石牆相通,為防止光線射入,小洞路徑彎曲但仍可監聽囚犯的對話。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費利佩城堡
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
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